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男子吃了十几颗汤圆 吐血300毫升险丧命

2022年02月24日08: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吃了十几颗汤圆 男子吐血300毫升险丧命

消化道出血,起病急、进展快,严重的会危及生命。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就收治了一位50岁的患者,就因为多吃了几颗汤圆,突然大量呕血,命悬一线!

南京:吃了十几颗汤圆 男子吐血300毫升险丧命

患者徐先生,有乙肝肝硬化,由于既往有消化道出血史,所以饮食上比较注意。但正月十五那一天,徐先生一家团聚,借着节日的高兴劲儿,吃了两小碗大约十几颗汤圆,谁知第二天就开始大量呕血。好在救治及时,目前徐先生情况稳定。

南京:吃了十几颗汤圆 男子吐血300毫升险丧命

医生介绍,汤圆比较难消化,容易导致胃肠道张力加重,食道胃底静脉压力过高,加上患者本身有基础疾病,进而诱发消化道出血:“很多病人食道胃底痉挛重度曲张,血管弯弯曲曲的 甚至像乒乓球一样,这个时候加入吃硬的瓜子花生之类,很容易把它划破。这个病人吃汤圆就是一个容量的问题,吃的时候就控制不了,包括面条,吃多了以后胃一样容易出血,撑的。”

据了解,近期该病区已收治五例这样的消化道出血患者。医生提醒,既往有消化道出血病史、肝硬化病史,是消化道出血的高危人群,饮食上一定要谨慎。多吃温凉清淡食物、多吃容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少食多餐,每餐吃六七成饱即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上腹部不舒服、心慌出冷汗、大便黑色等,都是消化道出血的早期症状,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排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钟雷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