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婚姻辅导出新招 夫妻用沙盘游戏探索相处之道

2022年02月24日08: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婚姻辅导出新招 夫妻用沙盘游戏探索相处之道

  2月22日,“很多爱”的浪漫让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一天结为夫妇,这也意味着新人们的社会角色将发生转变。为提高新人夫妇对双方、对婚姻的认识,南京建邺区婚姻登记处推出“新人团体沙盘辅导”,引导双方一边游戏、一边探索内心世界。

南京婚姻辅导出新招 夫妻用沙盘游戏探索相处之道

  当天上午,在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婚姻课堂内,分成丈夫组和妻子组的五对新人面对一个沙盘,在辅导老师的引导下,分多次从2000多个沙具中挑选自己喜欢的类型并摆放在自己认为合适的位置。期间允许多次调整沙具位置,但会损失下次挑选沙具的数量。

  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老师、积极心理学博士韩宛城说:“今天的沙盘就是告知我们任何的放是容易的,但是往外取舍、去处理关系是难的。同时告诉他们,每个人有不同的性格特点。”

  在双方的沙盘上,大家勾勒出了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想象,每一次的取舍、摆放也都体现了他们的个性特点。有人选择为沙滩增加一个水池、太阳,象征原动力的注入;有人选择警犬、警察,象征果敢气质。通过辅导老师的解读,我们发现他们中有奉献型、内心强大的妻子,也有充满孩子气、却乐于学习向上的丈夫。对于沟通能力较弱的夫妻,他们可以选择到婚姻辅导室,接受心理专家一对一的建议。

  参与到沙盘游戏的刘女士说:“能够让我们通过专业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关系或者是自己无意识的行为表现出来的心理。对于我们之后的相处,我们也会更加的注重对方的心理上的考虑。”

  韩宛城说:“婚姻家庭的建设辅导上,我们一开始使用的言语疗法。但是言语疗法有它的局限性,比方说言不达意、言不由衷,同时非常耗时。言语疗法容易引发瓶颈期夫妻的烦躁,新婚夫妻又往往觉着不需要。通过沙盘游戏对他们的婚姻,尤其是亲密关系的经营给他们起到预防针的作用。”

南京婚姻辅导出新招 夫妻用沙盘游戏探索相处之道

  据了解,从2021年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建立以来,便一直在探索更有效的婚姻家庭辅导。

  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室负责人吴俊说:“我们辅导室主要是针对婚前、新婚、婚姻中遇到婚姻瓶颈,以及离婚冷静期和离婚后的情绪调试。我们有一个‘建邺区婚姻课堂’的公众号,同时我们成立了新婚辅导群,每一对辅导过的新人都可以在群里或者通过公众号联系上我们。”

  根据江苏省民政厅的消息,2021年,全省102个婚姻登记机关已经实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覆盖,共为24.48万对婚姻当事人提供包括新婚辅导、心理调适、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内容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从一种角色转变为另一种角色,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寻找双方认可的节奏。希望每一对新人,都能在婚后的磨合中找到双方都满意的相处模式。

  (王雪彤 张心宇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