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今年实施172个重大产业项目 总投资2717.3亿元

2022年02月27日16:2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宁今年实施172个重大产业项目

记者从25日举行的江宁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动员会上获悉,今年该区将实施172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71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3.1亿元,其中省市重大项目75个,总投资2232.9亿元。

25日下午,江宁天印健康创新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有序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全部桩基及支护工程,正在进行地下室及地上主体工程施工。未来这里将成为生命科学产业研发新高地,促进江宁药谷实现医药产业集群化,助推中国医药占领国际医药领域科技制高点。

就在前一天,中国能谷项目启动区也已开工,目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中国能谷是中国华能集团和南京市政府共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双碳”战略部署的重大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彤介绍,该项目将着力构建集技术研发、资本孵化、示范应用、机制创新于一体的产业联盟,打造国际标准服务、能源科技创新、综合能源服务、能源总部经济四大产业集群,建成后预计年营收规模超2000亿元,平均年税收超10亿元。

“重大产业项目是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江宁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计划推进重大产业项目251个,其中实施类项目172个,总投资2717.3亿元,储备类项目79个,总投资416.9亿元。

从产业分类看,这些重大项目与江宁“5+4+1”先进制造业体系紧密契合。172个实施类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有106个,年度计划投资299.9亿元;从规模体量看,计划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项目11个,其中100亿元项目8个,较上年增加3个。

记者了解到,上述项目中,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共有75个,总投资223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7.5亿元。省级重大项目6个,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江宁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6个省重大项目以先进制造业项目为重点,突出引领性、导向性、支撑性,重点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建设、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电池等行业优势明显的“高精尖”项目。

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是省重大项目之一,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和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共同投资建设。该重大科研创新平台覆盖全国40个城市,建设88个主干网络节点、133个边缘网络,实现与现网互联互通,将有力加速未来网络产业集聚,推动南京及江苏信息产业升级和发展,极大提升南京市和江苏省在网络与信息领域的科技竞争力。

聚焦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全面提升产业集聚效能,当前,江宁正加快落实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牢牢扭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攻坚会战,确保上半年全区重大项目开工率达90%,省市重大项目按计划全部开工。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