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张宝娟:提升经济工作能力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2年02月28日15:00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宝娟:全面提升经济工作能力水平 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6日下午,市委、市政府举办2022年全市第一期“局长讲坛”,市委书记张宝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中心大局,勇担职责使命,全面提升经济工作能力水平,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凝聚起干事创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在扬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市长王进健主持会议,孔令俊、陈扬、韩骅、陈锴竑、朱永安、张长金、张耀武、焦庆标、潘学元、赵庆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为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工作机制,推动市级部门比学争先、攻坚突破,引领全市党员干部以上率下传递责任压力、狠抓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定期举办“局长讲坛”活动。来自市科技、工信、财政、商务、国资委、政务办、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税务等9部门“一把手”首批登台亮相。张宝娟指出,建立市级部门(单位)“局长讲坛”工作机制,目的就是让部门“一把手”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年度目标任务晒成绩、谈问题、定目标、谋发展,把“局长讲坛”打造成为各部门展示亮点、交流认识的讲台,分析问题、明确思路的平台,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擂台。首期登台的9位局长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展现了干部队伍良好精神状态,体现了经济部门工作成效,让人倍感振奋。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当好部门的“司令员”“操盘手”“代言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凝聚强大发展合力,为“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宝娟强调,要深刻认识经济部门的使命和责任。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扬州正处在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奋力比学赶超,以部门工作的有为,推动整体工作的进位,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牢牢把握国省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对标省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加快补短板、锻长板,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要清醒认识自身优势和不足,全力实现攻坚突破。积极应对各类困难挑战,放大扬州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敢于斗争、迎难而上,善于斗争、攻坚克难,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共同推动扬州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张宝娟强调,要充分发挥经济部门的职能作用。在促进发展上尽好牵头抓总之责。对本职工作和业务领域要心中有数,对涉及全市的重大事项要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要高度重视省高质量考核工作,强化考核指标监测分析,严格对照考核要求推进工作,为全市争先进位作出部门贡献。在服务决策上尽好参谋助手之责。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主动分析问题,认真研究谋划,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支持地方上尽好协同助力之责。制定更多解渴管用、便于操作的政策,对于地方遇到的各类矛盾诉求,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大家一起办,做到“条线”与“板块”步调一致向前推进。在服务企业上尽好保驾护航之责。坚持用户思维,立足企业视角,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不遗余力为企业减负,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部门服务的“好上加好”让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在推进落实上尽好督促检查之责。把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细化分解、落到实处,清单化落实工作、针对性解决问题,紧抓不放、一抓到底,防止因为“粗枝大叶”“虎头蛇尾”影响发展。

  张宝娟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全面提升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部门工作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提高能力、精准发力。要坚持系统思维,遵循经济规律,把工作重点放在稳市场主体、促投资拉内需上,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项目建设上,以企业经营的“稳”、项目建设的“进”,保障扬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要增强专业本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着力提高与履行职责相匹配的能力和水平,使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符合发展需要。要强化竞争意识,挖掘资源潜力,增创发展优势,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出征、全体干部人人出手、重点工作件件出彩。要提升法治素养,自觉把部门工作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持续的良好环境。要夯实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面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要守好清廉底线,以上率下促进整个部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王进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部门(单位)的“一把手”要善于学习提升,学习新经济、新知识,做学习型、专家型领导,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攻坚克难,紧扣重点目标和任务,攀高比强、敢于担当,一抓到底、一干到底,推动各项工作突破攻坚、取得实效。要善于观势谋局,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握大政方针,在国省重大战略中找准定位、科学谋划,推动我市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要善于协调争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到对上多争取、对下多服务、横向多协调,更好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要善于团结共事,进一步激发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大家一起干、一块拼,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实现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

  会上,市领导陈锴竑、朱永安、张礼涛对“局长讲坛”分别点评,与会人员现场填写“局长讲坛”评议评分表。(邹平 玉菁)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