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激发“虎气” 使出“虎劲”

江苏东海: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

2022年02月28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海县房山镇工业集中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刚刚荣获“全市工业经济十强镇街”的江苏省东海县房山镇,日前召开了企业帮扶工作专题会议。镇党委班子一行人便兵分几路,深入企业开展营业情况调研、政策指导等工作。

一年之始,火力全开。东海县树立“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意识,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战斗状态”,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持之以恒强实力、提份额,争取全省排名今年再进位,再次跻身全国百强,确保GDP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26%,有效工业投入达到120亿元,以县域经济大发展推动“后发先至”大提速。

创新引擎点燃,发展动能强劲。延链、补链、强链,东海县硅产业形成从多晶硅—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的产业链,去年规模以上产值实现增长43%。今年全力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太平洋三期项目建设,支持晶澳、台玻、弘扬、福东正佑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依托全市大石化原料基地,建设先进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推动博韬丙纶新材料、乾润包装薄膜等项目投产达效;新循环经济产业以打造国家发动机再制造、汽配再制造、新能源电池再制造基地为目标,开工建设长安汽车发动机再制造项目,推进泰亚机动车拆解、中再电动自行车拆解等项目,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积极培育金红石、蛇纹石精深加工企业,推动载彤新材料及天湶水处理项目投产,引导金红矿业、龙腾化工等企业改善装备,提高附加值。同时,加快建设雨润食品、得乐康三期、莱卡尔食品等项目,打造台商食品产业园。设立电商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年度实现网络零售额280亿元、水晶销售额220亿元……促进产业不断长“高”长“大”,蔚然成林;新兴产业链条不断上“探”下“延”,建圈集群。

东海县一硅产业工厂生产现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切围绕发展、一切服务发展、一切为了发展。新的一年,东海县以干必一流的钻劲,全面抓好招商引资,厚起产业强县“家底子”,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容缺预审”机制,用好行政违法“豁免清单”,以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县排定新开工过亿元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380亿元,力争全年招引百亿级项目不少于1个、50亿级项目不少于2个、过10亿元项目不少于5个、亿元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年内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主板上市企业2家。此外,该县还将在民生改善、城乡发展、“两山”实践、社会治理上争先进位,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千山万水一条路,千言万语一个字,就是“干”。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东海人民将坚持“干字为先、实字打底”的务实态度,提振“三真三实、四比四强”的奋进精神,激发“虎气”,使出“虎劲”,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奋力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推动“强富美高”现代化幸福东海建设迈上新台阶,让“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生态宜居福地”更具活力魅力。(张开虎)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