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迈出农村共同富裕新步伐

方针
2022年03月01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迈出农村共同富裕新步伐

推动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农业农村,潜力也在农业农村。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是指机会均等,不是财富均等;是坚持市场机制而不是“政府强制”,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与群众勤劳双手共同发力;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继续“做大蛋糕”才有可能“分好蛋糕”。我们要把准定位、明晰抓手,加快探索具有区域辨识度的共同富裕路径。

以产业吸纳就业。把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发展一批能带动就业的特色优势富民产业,鼓励企业吸纳和稳定就业岗位,强化培育新就业增长点,让农民有更多的机会通过勤劳致富,持续巩固农民工资性收入“基本盘”。强化创业带就业,抓实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完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鼓励更多的农民就地创业,催生更多的“两社联动”项目,推动农村“洼地”成为创业“高地”。

以企业助力乡村。聚焦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发挥好山水林田优势,搭建好企村对接的大平台,撬动工商资本、创新流量更多从“城”导流到“乡”,致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手工、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让企业、村集体、农民在企村联建中实现三方共赢。

以强村带动富民。农业农村部调查表明,农户自种、土地流转、生产托管三种经营方式中,生产托管的亩均产量最高、成本最低、农户获利最佳。这是姜堰土地规模经营达到较高水平后,实施“两社”联动的根本动因,要通过土地托管的有效构建,形成更加紧密、更加管用的利益联结机制,打开农民权益价值和农业价值的空间。工作中,要把握好“统”和“分”的关系,以“统”汇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产整合、资产运营优势,做大村集体经济的“蛋糕”;以“分”调动合作社的创造性和村民的积极性,健全科学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合作社受益、农民群众增收,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需要强调的是,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做到政策兜底与精准帮扶相统一,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政策不脱节、帮扶不脱钩,继续用好防贫保、社会救助一网通办平台等手段,实现人群精准识别、情况动态监测、政策综合集成、帮扶直达到位,进一步织密困难群众的保障网,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方针2月17日在姜堰区乡村振兴大会上的讲话 本报记者 袁媛 整理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