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针对文旅行业连出4项奖补政策

2022年03月03日07:3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纾困注信心 立足当下谋长远

疫情始终是影响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上周起,省文旅厅密集开展扶持旅游景区提质扩容项目建设申报、旅行社企业创新发展奖补申报、演出经纪机构扶持奖补申报工作,以及对2022年优质旅游产业基金项目给予利息补贴,从4个方面分别对景区、旅行社、演出经纪机构和旅游产业发展精准帮扶。

对文旅市场主体进行分类奖补,体现我省对文旅行业帮扶纾困的决心。疫情防控下,怎样进一步提振文旅市场?作为市场主体的景区和企业又有哪些期待?

精准施策,对冲疫情影响

今年年初,省文旅厅联合省财政厅谋划出台“江苏文旅十六条”,围绕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三个方面对文旅企业进行帮扶。

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川介绍,省文旅厅从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8500万元,重点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演出经纪机构和小剧场、特色旅游饭店等文旅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提前开展年度省级文旅产业发展类项目申报评审工作,争取及早下达9000万元项目资金。同时协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下调利率1个百分点,并调剂安排1000万元给予优质旅游基金项目利息补贴等。上周起陆续开展的4项奖补申报工作便是重点落实该部分帮扶资金。

“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体现‘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的帮扶理念。”李川说,我省明确把优化文旅环境作为重要保障,继续深化“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落实好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继续扩大“一网通办”“省内通办”范围,对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同时,运用“上云增智”创新文旅市场监管模式,建立信用评价体系,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文旅消费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先后出台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在政策措施综合效应下,去年全省文旅消费总额3954亿元,占全国10.32%,居各省份之首;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0.6%和83.4%,分别高于全国23.3个、28.5个百分点,展现出江苏文旅发展的韧劲与活力。

重拾信心,引导行业转型

“旅行社企业创新奖补申报工作,主要聚焦城市微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拓展旅游和旅游直播6个方面。这也代表了未来旅行社转型发展的方向。”南京中北友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颜亥分析认为,目前居民旅游需求更多的是城市周边,这也启示旅行社深挖本地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多周边优质旅游产品。

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君认为,旅行社既需要政府部门的持续帮扶,也要通过转型升级来“自救”。眼下旅行社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比如中青旅江苏国旅去年营业额约5000万元,仅占2019年的15%左右。她认为,细化奖补项目类别,正是鼓励企业在出入境游停滞的当下,更加聚焦国内市场、深耕细分领域。中青旅江苏国旅专门设立研学事业部、红色旅游事业部、乡村创新事业部等部门,进行更加专业化的运营,这也是公司此次申报的重点方向。

“扶持政策最直接的作用是给行业从业人员注入信心。”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秦小斌表示,此次奖补直接到项目,说明政策导向是推动景区更加注重项目完善。这让他们更有信心继续加强智慧景区建设,打造更多生态旅游产品。“这次主要针对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展开3个层面的提质扩容项目申报,我们打算申报一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一个智慧旅游景区建设项目。”

“这次开展的奖补工作,提出对于品牌音乐节的项目扶持。相较场馆演出,音乐节对文旅消费的带动性要强一些,文件也能对行业起导向作用,鼓励我们打造品牌。”江苏东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荣举例说,公司每年举办的咪豆音乐节,南京以外的游客占约60%。尽管去年策划的6场演出因疫情只办了两场,但他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更多期待,迎接“春暖花开”

除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市场主体还有哪些期待呢?

面对转型压力,潘文君直喊“难”,最难点就在于缺乏相关人才配套。“希望政府除了给一些政策性扶持,还能够牵头给旅行社开展针对性职业培训,提升员工技能。”

“景区作为消费者到地消费的旅游产品,很容易受到疫情影响,目前面临的最大经营困难便是疫情的不确定性带来的运营不确定性。”让秦小斌高兴的是,国家14个部委联合出台的文件里提到,不得随意关停未经流调的景区,这对景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春暖花开时节是景区的旺季,南京市无本土确诊病例,我们还是维持50%的游客接待量,入园数限制是否可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及时动态调整。”他建议,对景区适当给予房产税、土地税减免政策,减少旅游景区支出,帮助景区渡过难关。

“作为演出经纪机构,我们希望在审批方面更加畅通。”南京大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冬昱说,公司主要举办品牌音乐节和巡回演出,春暖花开时节,正是举办演出的好时机。

□ 本报记者 颜颖 付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