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如东上漫社区打造“五色共治”品牌

2022年03月0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上漫社区地处如东南大门——曹埠新镇区,现有2350户、7115人。近年来,上漫社区不断完善村级民主机制,引导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居民走上台前唱“主角”,形成社区“五色共治”品牌。上漫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最美乡村等荣誉。

党建引领,传承社区“基因红”

1926年11月如东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在上漫社区传播革命思想。为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社区联手企业投资建设如东第一党支部纪念馆,成为上漫社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也为全县开展红色教育提供重要载体。通过身临其境地学党史、知村史,社区居民群众充分感受社区红色基因传承的力量,使命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送戏下乡,扎根社区“土地黄”

赵家剧院是全国首家农村公益性剧院,2011年由上漫乡贤、“中国好人”赵亚华创办,至今已在如东和河北阜平累计开设15家分院,为20多万名群众送去欢乐。赵家剧院常年为社区父老乡亲免费送去文化大餐,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传播正能量。“草根艺术家”的表演,让艺术扎根黄土地,并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民主法治、文明新风、村规民约等送到村民身边,让乡亲们看得清、听得懂、记得住,让遵纪守法、诚信明礼深入人心,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医疗互助,撑起社区“天空蓝”

社区“两委”致力解决村民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经过反复协商和努力,在全县率先建立村级医疗互助组织暨“福村宝”医疗互助平台,募捐社区乡贤企业家资金49万元,社区居民自筹资金近15万元,县镇社区配套补助资金38万元,项目筹资总量超过100万,已覆盖受益居民达3000人,为社区村民撑起了一片蓝天。自实现“福村宝”医疗互助平台二次结报以来,已有1038人次到村报销,结报款为90.56万元。一花引来百花开,百花齐开春满园。上漫社区“福村宝”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南通电视台和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如今,如东县全部实施村级医疗互助“民善康”。

问计于民,描绘社区“协商紫”

社区以民为贵,坚持问计于民,成立社区协商议事会,开展“有事好商量”,让人民群众“登堂入室”,参与社区决策,并通过社区微信群第一时间表达诉求和意愿,及时与村干部互动,共同绘就社区“协商紫”。南郊新村是上漫社区的一处农民集居点,由于无物业管理,小区逐渐出现公共区域垃圾无人清扫、违规停车、杂物堆放、消防设施破损等问题。社区“两委”邀请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网格员代表召开恳谈会,通过协商成立南郊新村业主委员会,明确职责。同时成立六支南郊新村志愿者组织,自发维护小区环境,南郊新村环境得以根本改善。目前社区居民遇到难点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找到最佳解决方案。2021年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视察上漫社区时,认为发动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做法很好,充分体现了“协商议事”四字内涵,做到了惠民生、助发展、促和谐。

环保发展,营造社区“生态绿”

上漫社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年上漫社区围绕营造社区“生态绿”,对42条河道沟塘进行黑臭水体整治,整治后通过镇产权交易平台竞标给养殖户承包进行淡水养殖。投入100余万资金打造公园游园,积极引资发展高效农业、种植景观河道,让社区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果实累累。2021年,社区村营收入突破200万,村公益公积金积累达1600万元,经申报审批,社区6384名股民得到人均50元分红。

社区事务虽繁杂,但上漫社区借助社区资源优势,通过协商、互助等方式,引导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居民唱“主角”,形成红黄蓝紫绿“五色共治”特色品牌,最大程度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架起了为民利民惠民的“连心桥”,真正让居民群众享受到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红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