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东: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 一群好人托起一座城

2021年12月12日15:1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好人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

“好校长退而不休带队支教,捐资助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今年,沭阳如东中学校长、如东县政协原督导员周桂官双喜临门,相继当选“中国好人”和省道德模范。

2010年,如东胜达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李平当选“中国好人”至今,如东先后24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年年不缺席,门门不缺位,好人群体多,被誉为中国好人“如东现象”。

道德沃土绘就

一幅幅“好人画卷”

饭菜一口一口喂,擦洗、换衣服……城中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沈亚秋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20多年来悉心照顾公公婆婆、丈夫已故女友的父母、丈夫的伯父伯母,用爱心孝心真心演绎人间大爱。

去年11月26日上午,如东刘埠渔港外50多海里,一艘连云港籍渔船突然失火,在临近海域作业的“苏如渔运08186”船员钱军听到电台呼救,与同事杨九才、张学群、丁晓东一起顶着8级强风前去营救,来回十多趟,将危在旦夕的14名船员全部转移。

“去年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我既开心,更担心学费没有着落。想不到,杨爷爷一瘸一拐找上门来,送来每年资助1万元的喜讯。”家住大豫镇马家店村的施紫薇告诉记者。今年82岁的杨光源一直牵挂着贫困学子,从2007年8月发起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至今,累计发放140万多元,资助300多名孩子。

风雨无阻上门照料失能失智群众的照护管家张冬云、10多年调解处理1000多起医患纠纷零投诉的秦健、掏空积蓄打造德法教育园滋润孩子们心田的袁金华、一生省吃俭用却两次捐款60万元用于家乡疫情防控和城镇建设的香港同胞程忠……凡人善举竞相涌现,筑起一座“好人之城”。

善举之花开省外

一粒“种子”长成一片“森林”

上周双休,四川省旺苍县赵家剧院分院为千余名观众演出了30多个节目,青林云庄文艺演出队表演的《都是麻将惹的祸》,让观众在捧腹大笑中受到教育。

“‘中国好人’赵亚华10年来投资300多万元,为如东、河北阜平的乡亲送文化,我受他的影响也走上文化惠民这条路。”青林云庄农家乐创办人陈正桂告诉记者。

2011年,创业致富的如东曹埠镇农民赵亚华创办全国第一个农村公益性剧院——赵家剧院,设施虽简陋,但场场演出座无虚席。2015年年底,他投资300多万元,在曹埠镇上漫社区建成“赵家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2017年,他文化扶贫到河北阜平,设立“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踏上文化扶贫新征程。至今,在江苏、河北和四川相继建立20多家分院,义演4000多场。最近,央视三农群英汇栏目组专门来如东拍摄反映赵亚华以文化人、铸魂育人的专题片。

播下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树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赵家剧院从一名志愿者发展到2000多名志愿者,周周免费为群众送文化大餐。阜平县文艺爱好者李军学深知大山深处百姓文化生活贫乏之苦,主动请缨担任赵家剧院阜平山区分院院长,不仅周周义演,还自掏腰包购车接送前来观看演出的山区村民。

如东籍老山战友群体的代表陈荣下岗后到长沙创业,他资助的特困生沈诗哲考取德国汉诺威钢琴学校,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成为了一名年轻有为的钢琴家。

一次,陈荣去贺龙家乡参观,看到孩子们还在危房上课甚至失学,毅然创办以他曾经所在连队命名的“英雄硬六连赤溪希望小学”。

资助贫困学生、伤残战友,替牺牲战友尽孝,30多年来,陈荣先后捐赠2000多万元,经湖南省、长沙市有关部门推荐,当选“中国好人”、长沙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道德建设打造软环境

“好人之城”放心投资

“当初来的时候,如东承诺生产的风机全部配套如东海上风电场,这几年,从2兆瓦到5兆瓦功率越做越大,资源换项目果真兑现。”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与如东人合作就是爽气。”

江苏诺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剑是浙江人,来如东创业14年。在包晓剑看来,精神文明建设是在脑袋里搞建设,既为经济发展营造软环境,也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充电赋能。他不仅在如东追加5亿元,投资打造5G新材料生产基地,还主动当上如东编外招商员,劝外地的生意伙伴:“来如东吧!在‘好人之城’生活、做生意,放心!”经他动员,3家企业先后落户如东。

“好人之城”成了梧桐树,时时引得“凤凰”来。

打造全球优势农化产业,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化植保产业园项目落户如东。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连续投资40亿元上马三期项目,今年应税销售将突破40亿元。

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台湾中石化等6个百亿级项目纷至沓来,为如东建设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安上了最强引擎。

放眼如东壮阔的海面,1000多台大功率风机列阵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吸风吐电,每天将1770多万千瓦时电能输入华东电网。

“社会大厦没有道德的支撑,难以牢固。汇聚敢为人先的精神力量以及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我们将一以贯之推崇美德、礼遇好人、尊敬好人,以精神文明建设实绩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力构建沿海产业发展新高地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说。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佘陈婧 姚陈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