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秦光蔚代表: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 从法律层面保障“田长制”推行

2022年03月05日12: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江苏省人大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5日电 (张瀚天)保障粮食安全,需要把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针对国内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建设、保护等业务类标准数量少甚至空缺,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建议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

秦光蔚代表说,国内耕地质量保护存在多方面不足,上位法空缺导致耕地成为污染物的最终受体。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显示,10年间耕地数量净减少1.13亿亩,每年减少1100多万亩;10年间占用耕地4亿多亩,补充耕地只有3亿亩,数量不平衡、占优补劣严重。

面对耕地资源保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秦光蔚代表认为,需要对现行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体系进行整合,以良法保障善治,实现耕地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加快推进耕地质量保护立法,秦光蔚代表建议,在法律的框架下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利用、用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建立和完善耕地数量和质量保护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农业农村部门和耕地经营者的耕地农用、农管建设保护责任,加大各级人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部门对耕地保护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在耕地质量管理条例制定实施基础上,研究制定耕地质量法;建立耕地资源高质量发展保护机制和监管法律保障体系及法律追究制度;从法律层面保障“田长制”的推行。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