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年03月07日07: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信心满怀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北京6日电 (记者 方思伟) 3月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委员小组认真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总结去年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科学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是一份高举旗帜、思路清晰、务实进取、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突出一个‘稳’字。”在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看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去一年我们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应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工作的科学态度。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周健民对报告总结的成绩倍感自豪。“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华民族的航船在新的征程上一定能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去年,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认为:“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实现这个目标,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杨德才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同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迫在眉睫。“稳增长的核心是稳住企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报告中提到要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幅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相信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必将激发广大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稳定并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成为稳固并壮大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去年粮食产量达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这让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深切体会到国家要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信心和决心。目标制定合理务实,是完全能实现的。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农业界的委员,徐大勇深感责任在肩,“我将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努力培育更多高产抗病水稻品种和耐盐碱特种水稻品种,保证粮食丰产稳产,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