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门:排查隐患2.6万项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2022年03月07日16:2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海门区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创新出招解决安全难题,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去年,海门安全生产考核连续四个季度全市排名第一。

压实责任,守牢安全底线

最近,海门区安委办启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试点工作,由安委办、专治办、安全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在四甲镇开展试点先行工作,对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相关情况进行评估打分。

为解决企业主体责任是否有效落实缺乏统一度量的问题,海门区率先探索制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评估标准》,从“第一负责人、全体员工、安全防控、基础管理、应急处置”五大责任二十项重点事项清单着手,逐条细化企业达标标准及评估方法。“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企业分级分色,实施分类监管。”海门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周虎介绍,绩效评估结果靠前的,将作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示范企业进行正面引领;绩效评估结果如果低于“警戒线”,将启动对主要负责人及管理层的预警约谈,严重的还将依法责令停业停产整顿。

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海门区还对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对列入“黑名单”管理的企业,在投融资、保险费率、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土地出让等方面一律给予限制;对发生事故或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一律上网公示;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一律挂牌督办;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一律实施职业禁入,真正做到“一次失信、处处受限”。

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今年1月,在海门区应急管理局的帮助下,瑞希化工与已关停的英力科技“牵手”成功。英力科技将暂存在原料库的7.688吨醋酐全部赠予瑞希化工,设施设备拆除现场的安全隐患全面消除。

紧扣“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海门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依据季节特点和企业生产规律分阶段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破冰行动”等专项行动,围绕危化品、建筑施工、渔业船舶、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隐患,严格执行闭环管理,做到整改责任人、措施、时限、资金、预案“五落实”,检查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确保隐患彻底整改到位。

对于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海门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顶格处罚,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去年以来,累计排查隐患2.6万项,停产整顿147家,行政处罚1022家次。

科技创新,赋能安全生产

海门区民生路和G228国道交叉路口车来车往,当G228国道上有车辆即将经过路口时,位于道路东侧的一体式警示柱上就会显示“有车危险”。聚焦交叉路口交通安全,海门推广使用基于微波雷达的无信号灯路口相互预警系统,为压降道路交通事故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作为国内高端水杯的代表企业,希诺实业已累计在水杯生产线安装使用工业机器人200多台(套),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以科技创新赋能安全生产,海门积极出实招。针对重点行业安全事故易发的问题,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振康机械、盛康福源等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研发的工业机器人为建筑施工、机械制造等领域企业装备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大幅减少重点行业事故发生。

推动安全生产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海门区充分发挥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中枢神经”作用,架设“高空鹰眼”全景监控,组建“海鹰”无人机中队,开发长江大保护“智慧苍穹”平台,高标准建设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和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等,实现风险隐患实时更新、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应急处置精准指挥。

本报记者 俞慧娟

本报通讯员 赵飞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