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赵伟代表: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养老服务远程诊疗平台建设

2022年03月09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设备运维部经理赵伟。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9日电 (王丹丹)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对医疗和养老的需求日益增加。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设备运维部经理赵伟建议,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推进远程诊疗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医疗智能装备。

江苏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十四五”末,全省60岁、65岁、80岁以上老年人将分别达到2088万、1771万、338万,占比分别达到26.1%、22.1%、4.2%。在赵伟代表看来,“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窗口机遇期,老年人对生活照料、康复护理、长期照护、老年医疗等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加。

赵伟代表调研发现,政府部门在养老服务工作上存在多头管理、责任分工不明确、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在养老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上也存在难点,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缺乏专业医护人员,难以满足老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针对这些现状,赵伟代表建议,建立各部门协作机制,健全政府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及评价体系,大力推广“物联网+信息化+智能化+监管”的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国家级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她同时认为,在目前医养机构中医疗资源紧张、医疗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应大力推进远程诊疗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诊疗信息互联互通,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规范诊疗平台流程,确保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要求有效落实;建立医疗病例及诊断知识库,通过网络教学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此外,赵伟代表还建议,积极推进智能养老机器人等医疗智能装备的发展,将大力发展医疗智能装备纳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之一,加大研发投入,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

(责编:唐璐璐、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