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代表委员话税收”系列报道之四

江苏:税收赋能见实效 绿色发展获红利

2022年03月10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2021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上榜,江苏制造业的规模约占全国八分之一,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水平居全国前列……江苏制造正在向着“智造”方向发展,绿色工厂建设也在提速中。在优秀的制造成绩单下,税收发挥了哪些作用?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述着税收助力江苏制造发展背后的鲜活税事。

“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我带家人出来走走,享受春天的蓝天白云。”扬州市民徐女士说,今年,扬州瘦西湖公园的梅花开得比以往都要“热闹”,游人也多了起来。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积极创新纳税服务举措,税收助绿护绿成效赢得了在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点赞肯定。

税收添绿,昔日荒山变身“金山银山”

在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曾经的千亩荒山,如今栽满了碧根果、黄桃、葡萄等经济林木。

“石马山的金字招牌就是绿色生态环保,我近年来的建议也一直围绕绿色发展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说,“我们有个心愿,就是守住绿水青山,产出金山银山,让家乡人民更加富裕。”从最初的农业种植发展到农产品销售,再到高端农产品培育,公司已逐步建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千亩荒山在她手中也变成了美丽画卷。

李叶红介绍,在创业发展路上,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帮扶给了她很大助力。不仅享受到农产品免税政策,还有农产品发票申领等特别通道,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行动更让李叶红印象深刻。在她的心中,税务部门的服务就是当地营商环境的金色招牌。“近年来国家扶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放下包袱、鼓足干劲、大胆向前走的动力和支撑。”去年碧根果、黄桃、葡萄等农产品产销两旺,公司正紧扣绿色生态、贴近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预计今年效益会更好。

以税赋绿,新能源“风光”无限

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推进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江苏海岸线长,在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引来诸多新能源发电和设备制造企业投资落户。目前,江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442.7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量的28.81%。

射阳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二大智能风机供应商,也是最大的海上风电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2021年企业开票销售接近30亿元,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助力赋能。“税务部门落实优惠政策有速度、带温度,仅研发费加计扣除一项就为远景射阳带来年均超千万元的节税效应,这让我们更加坚定走创新驱动之路。”远景能源副总裁方翛欣喜道,乘着减税降费东风,两台全球首个17x级别风轮、160米大直径分片式全钢塔筒智能风机在远景能源江苏射阳智慧陆上风场吊装完成,全球分片塔筒最大风轮风机正式落户射阳。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表示,“我们将更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

税惠助绿,钢铁工厂成了“现代花园”

穿行在江苏永钢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没有钢铁工厂的尘土飞扬、铁锈遍地,反而处处有绿植环绕、鱼池点缀,俨然一座现代“花园”。

“这些岗亭和生态厕所,都是二次利用工厂的钢渣,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而成。”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永卓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介绍。

不久前,张家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卫康专程将精心准备的“政策红包”送到了吴惠芳手上,详细梳理了2021年度公司享受的税费优惠账单。吴惠芳说:“5.64亿元的税费优惠让企业感受到了国家对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的决心和力度。”

为建设一个高度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固废利用智能工厂”,永钢集团总投资约3亿元,打造企业安全、绿色、优质、高效、低消耗的全生产流程。去年,永钢集团又新投产了年处理25万吨含铁锌尘泥综合利用项目(转底炉项目),加快永钢集团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在环保领域深耕20多年,对国家支持绿色发展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非常熟悉。昆岳互联去年投入170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开发了国内首个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在线连接10个运维项目、1090台套设备。刘怀平表示,去年110余万的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更加坚定了企业深耕绿色环保之路。(苏穗 姚洪兵)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