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秦淮试点“错峰共享停车” 巧解老城区民生难题

2022年03月13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13日电 (马晓波)“以前回家晚了经常找不到车位,迫不得已只能在路边违停,既阻碍交通还不安全。现在把车放到园区,晚上睡觉都睡的踏实。”今年以来,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及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联手开辟共享停车位,解决了家住菱角市小区王阿姨的一桩烦心事。

在载体供给不足在现实条件下,应对老城区“停车难”期待更多优质解法。3月9日,南京市秦淮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现场观摩了双塘街道国创园共享停车情况,通过向附近居民提供产业园区的夜间“共享车位”,巧解停车难题。

“秦淮区是老城区,虽然面积不大但路网密集,有大量的背街小巷,沿街店面密集,人流车流量大,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总体的管理难度比较大。”秦淮区城管局指挥中心主任张玮表示。据了解,在经过前期测算车流量和夜间车位富余量的基础上,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向临近的来凤街社区和五福街社区共计开放了100个车位,居民在社区报名即可参与录入共享停车系统,区别于地面停车位,国创园的共享车位在立体停车场,共享车位不固定,但停车场24小时有保安引导。目前车位实际使用70余个。

“错峰共享停车泊位包月收费标准为150元/月,停放时间为夜间18:00至次日8:00、周末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双塘街道城市管理部副部长孔小健介绍,在车位开放之前,街道办工作人员已对辖区进行了全面走访,根据园区承载量最终划定了使用共享停车系统的小区范围,并通过上门宣传的方式做到了广而告之,让有需求的居民都能享受到这项“福利”,最终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人民网了解到,近年来,虽说不少城市通过推进建设地下车库,打造立体停车场等“物理拓容”的措施缓解主城停车问题,但由停车矛盾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和经济问题仍长期存在。尤其是建设较早的商务楼宇和老旧小区内停车配建标准低,这类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

洪武路街道致和街社区主任蔺丹表示,这次学习开阔了思路,后续将上门动员社区周边的医院,争取能够协商出若干车位。据了解,此举后续有望在全区推广。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