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冰雪+体育,携手江苏479万残疾人一起向未来

2022年03月14日07: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体育,携手江苏479万残疾人一起向未来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金20银23铜,总计61枚奖牌的优异成绩,首次位居冬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北京冬残奥会传递出的“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精神,也必将激励江苏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运动场,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更好融入社会。

体育成就出彩人生

北京冬残奥会期间,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着拼搏精神和顽强意志,不畏强手,奋勇争先,为国争光,运动员们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每一个精彩时刻,都值得所有人为他们鼓掌。失去右腿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刘思彤说:“每次进入出发台,我都是带着梦想滑下来的!”当两臂空荡的孙鸿胜冲下高山,他用22年与命运的顽强抗争证明:你行,我也行!残奥冰球决赛资格赛,中国队战胜捷克队,队长崔玉涛主动上前安慰对手、拥抱对手,这一暖心举动感染了现场所有观众。

闭幕前夕,中国残联理事、体育部主任、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表示,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残疾人体育所展现的精神与实力,彰显了中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折射出中国式的人权发展和国家发展的成绩,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不断迈进的又一重要标志。

网络上、电视机前,人们热情点赞,收获了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和来自心灵深处的触动。正是国家实力的提升、残疾人民生的改善,才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有条件参加冰雪运动,才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运动员有机会、有底气在冬残奥会上实现梦想。

这份荣誉和精神,也将激励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运动场,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更好融入社会,成就出彩人生。

打造“大健康、群众性”体育品牌项目

还记得去年的东京残奥会上,江苏籍残疾运动员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勇夺21枚金牌、8枚银牌、5枚铜牌,两人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增添了光彩。这是江苏残疾运动员在残奥会上连续第五届金牌数名列全国第一,累计产生了42名残奥冠军。

记者从江苏省残联获悉,未来一段时期,江苏将着力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加大服务供给,提升保障水平,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其中,体育促进融合就是重要一环。《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群众性文化体育服务品牌,特别要突出“大健康、群众性”导向,深度融入公共文化体育惠民工程,挖掘培育残疾人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打造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残疾人群众性文体服务项目和文化创意创新产品,实现残疾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品质化、精准化供给。今后江苏县级以上政府每年都将开展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不少于5项次,举办单项残疾人体育比赛不少于1次。

2022年,江苏还将高标准举办全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深入挖掘广大残疾人特殊潜能、培养储备一批体育人才,向全社会生动展示新时代残疾人顽强拼搏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助残氛围。

提供更规范更多元的支持体系

北京冬残奥会传递出的巨大能量,向世界展示了竞技之美和生命之美。残疾人体育精神告诉我们,尊重残疾人、爱护残疾人、帮助残疾人,不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康复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江苏省残联理事长万力介绍,“十四五”期间,江苏将以残疾人需求和精准服务为导向,以残疾儿童康复为重点,建立康复与预防相联动、康复与医疗相结合的全生命周期的康复服务体系,让更多残疾人在高水平康复中融入社会。

为给残疾人发展提供更规范更多元的支持体系,未来五年,全省残联系统还将增强组织力、引领力和战斗力,深化助残服务“放管服”改革,建好“智慧残联”网络平台,全面推进残疾人证、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等“跨省通办”,让残疾人更加便捷享受改革红利。2022年底前,全省还将实现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全覆盖。

给残疾人提供更温暖的环境,江苏永远在路上。

□ 本报记者 唐 悦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