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市场主体3年享受减税降费优惠730亿元

2022年03月14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空前的2.5万亿减税退税,再为企业雪中送炭,助市场提振信心。

对于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总经济师严郓表示,无锡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政策宣传辅导精准直达、政策落实享受简便易行、优惠红利账单及时推送,让减税降费更大力度惠及市场主体,助力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能。

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无锡市场主体累计享受730余亿元的税收优惠,至2021年,无锡市场主体历史性突破100万户。

“缓”解资金压力,“延”出发展信心

“中国首个高原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落户西藏。”春节前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布了一条个人微博动态。视频中,机器人快速识别并精准定位油箱盖后,伸出两只机械手,一“手”开盖,一“手”加油,几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加油流程。

江阴市富仁高科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上马高原加油机器人,仅在机械结构设计上就经历了三大样机的迭代。“2021年是项目的关键期,资金压力很大,税务部门及时落实优惠政策,让我们缓缴了871万元的税,给公司完成技术攻关提供了很大支持。”公司财务总监王继辉说,“今年,缓缴政策延续,对我们也是利好,让我们坚持创新,不用过于为现金流担心。”

税收缓缴政策也让江苏恒进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钱宏如释重负:“缓缴通知一出,不仅去年四季度的150万元税款可以继续缓缴,而且今年上半年预计还能缓缴约500万税款,相当于给企业提供了‘无息贷款’,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虞洁说,通过对符合条件企业“自动打标”,设置网上申报“自动提示”,并对申请退税(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等举措,确保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惠及企业。

据统计,仅2021年四季度,无锡市累计为4.8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专项缓缴税费近32亿元。

“提”升研发底气,“增”出创新动能

作为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以“提比例”“提前享”为企业研发创新、“智造”升级提劲增力。

2021年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江苏鑫泰岩土科技有限公司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公司董事长金亚伟坦言,荣誉背后离不开团队坚持自主创新,也与国家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仅去年小微企业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两项新政,我们就享受到470多万税收优惠。”目前,政策红利正在加速转变为企业的创新红利、发展红利。鑫泰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

无锡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制造业多年。全国人大代表、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设备运维部经理赵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这让她倍受鼓舞,“减税降费重点向制造业、小微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有助于提升企业内生活力和创新能力。” 2021年,威孚高科得益于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和提前享受的双重利好,节税1700多万元。

企业竞争力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研发创新是关键。2021年,无锡累计有7328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56.8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金额超四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户数达65%以上,而这也让无锡创新驱动战略效应凸显,2021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税收贡献同比增长35.9%。

“退”出转型动力,“减”出市场活力

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退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是2022年组合式减税降费的“重磅”举措。“特别是留抵退税‘重点支持制造业’,让我们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丽芬表示,“这将显著减轻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流压力,实现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加法’和市场活力‘乘法’的倍增效应。”

为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加速从“纸上”落到“账上”,无锡税务部门加强与财政、银行等多部门协同,全面优化退税(费)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时间缩短50%,出口退税平均2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畅通政策直达快享的“高速路”。2021年累计为先进制造业等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6.9亿元,同比增长30%。

不仅为企业降成本增活力,税费政策“减负”同样为乡村振兴“增色”。借着乡村振兴东风,宜兴市白塔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等,市场主体总数从三年前的25家增加到了47家,2021年累计销售农产品超过1亿多元,享受税收减免800多万元。

对今年的减税降费“组合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很是期待,“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将有效减轻‘新农人’的资金负担,也让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有信心让乡亲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席瑄)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