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在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税务力量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4日22: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南京市税务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通过上门走访、视频电话等方式与在宁企业界和经济界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向每位代表委员呈送感谢信,汇报税务部门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向代表委员问需、问计、问策。对企业界代表委员,还逐一定制该企业2021年度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让代表委员准确掌握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

税惠减负 政策叠加激发新动能

“国家出台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十分贴心,南京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十分耐心,让企业能够实实在在享受到‘真金白银’的优惠。”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一边看着税务部门送来的“税费优惠年度清单”,一边感慨地向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筠说道。

张春生表示,金陵石化2021年减免税费金额达1061.6万元,特别是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升级后,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同比增加166万元,为企业高端新型材料的研发升级带来创新活力。

“作为一家数字科技企业,我们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0多万元,极大得支持了企业发展。”走访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董事长孙力斌对税务部门近年来的走访做法表示赞赏和欢迎,对税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要把税务系统的好做法、优良作风带到全国两会上去,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税务工作、支持税务工作。

“税务部门不折不扣推动减税降费政策高质高效落地生根,不仅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同时进一步促使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到减税降费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同样深有感触。据了解,2021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共计2100余万元,为高校科研工作节约了大量成本,有效支持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针对国家将要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施大宁委员也谈了自己的期盼:“高水平人才能够引领高水平创新,希望国家针对高精尖人才发展出台更多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各行各业引进、留住更多高精尖人才。”

服务加码 精细服务带来新体验

春漫固城湖,蟹农们正在忙着撒地笼捕蟹苗,开启新一年的劳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在固城湖边讲述着固城湖螃蟹产业的发展历程。提到纳税服务,邢青松连声称赞:“现在的纳税服务真正实现了精准滴灌、个性服务,既暖心又贴心,我替蟹农感谢税务部门!”

“中秋节前后是固城湖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那段时间,税务工作人员主动到田间塘口和螃蟹交易市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在螃蟹市场设置税务服务延伸点,加班加点帮助蟹农开票,还为去办税大厅开票的蟹农开通了‘绿色通道’。”邢青松说,税务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蟹农们的幸福指数,希望税务部门能持续聚焦农民个性化需求,为农民提供精准税收服务,为农民和农村合作社减免更多的税费,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南京税务精细服务覆盖各个行业。疫情期间,南京市第一医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先后组织医疗队奔赴武汉、石家庄、郑州等地进行对口支援。“在国家出台有关防疫工作者的税收优惠政策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收到了税收新政短信,南京市税务部门还组织税收业务骨干团队,为医护人员送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册,并为参与疫情防治的医护人员详细解读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对南京税务部门关注民生的服务举措表示高度赞赏。

纾困有方 智慧税务构建新生态

谈及税务部门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时,张春生说:“在原油价格波动、市场萎缩等不利环境下,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提供远程政策沟通和辅导,并指导落地落实多项税费减免缓政策,为公司办理延期缴纳消费税约40亿元,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激发企业转型升级活力。”张春生表示,随着近年来南京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展,企业能够更加便利地办理业务,特别是随着“非接触式”办税及“智慧税务”的推广,既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又切实提升办税质效。

“这几年,税务部门的服务理念不断更新升级,办税方式更加智能高效。”谈到“智慧税务”,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也连连称赞,“疫情期间,我们财务人员接到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推广‘江苏税务’APP的智能外呼电话,安装注册后,发现里面的功能非常齐全,一键零申报、发票领用这些高频事项全部实现随时随地一掌通办,指尖‘云办税’既避免了逾期申报的风险,也让我们能够轻松享受智慧办税线上指导的便利。”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也对“智慧税务”的建设充满期待:“多年来,税务部门持续为学校提供各方面服务,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为民的情怀。‘智慧税务’的建设体现了税收管理理念与服务理念的变革与创新,从‘线下办’,到‘网上办’再到‘掌上办’,从‘收税’到‘报税’再到‘算税’,无一不体现着‘科技+税收’的探索与成果,‘智慧税务’的建设必定会成为税收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自《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印发以来,南京市税务部门通过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建立“智慧税务”集群,依托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入推进税收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实现精准提醒、精准服务、精准纾困,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林穗 徐雪婷)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