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代表委员话税收”系列报道之五

江苏:税收护航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2022年03月14日20: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最新的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上榜,江苏制造业的规模约占全国八分之一,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水平居全国前列……江苏制造正在向着“智造”方向发展,绿色工厂建设也在提速中。在优秀的成绩单背后,税收发挥了哪些作用?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述着税收助力江苏制造发展背后的鲜活税事。

2021年,江苏经济总量达到11.6万亿元、占全国十分之一强。超过300万家、占企业总数超九成、吸纳城镇就业超八成的江苏中小微企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让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稳、活力强、后劲足?江苏税务部门把稳增长稳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确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发展“生机盎然”。

减税费,精准滴灌“中小微”

200余台织机齐声轰鸣,一个个机梭跳跃出最美的“音符”,走进坐落于宿迁市宿城区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的织造车间,各项生产订单在喷气织机有序的“吐纳”中变成了成批布料,运往全国各地。

“作为一名车间工人、一名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时刻关注着国家的惠民惠企举措。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订单交付的底气更足、信心更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值班长高苏娟高兴地介绍。2021年,箭鹿毛纺公司共享受各类减税降费优惠220.75万元,有效克服了疫情冲击、生产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7.2%。

为鼓励中小微企业稳产复工,江苏税务部门持续健全完善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机制,打出减税降费与缓税缓费“组合拳”,以惠企暖企的服务措施为企业稳产稳销保驾护航。

“我们接触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都因为‘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政策的助力,更好地度过了因疫情导致的发展‘寒冬’。”谈及税务部门的帮扶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印象深刻:“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了政策标签体系,通过系统甄别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让企业享受政策更加便利高效。2021年我们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64万余元,经营负担更轻了,脚步更稳了。”

全国人大代表、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高毅进对减税降费也深有感触,他表示,税收优惠政策对于像他这样经营体量不大的工作室来说,是鼓励更是保障,支持着中国工匠稳中求进、渡过难关。

促转型,税惠科创“活水来”

为中小微企业“加油助跑”,除了“雪中送炭”的帮扶,更需“添砖加瓦”的培育。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提前享受等一揽子助推科技创新的税惠政策让转型中的中小微企业获得了更对“胃口”的扶持。

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里,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正用平板电脑远程调取运营数据。从最初生产环保装备,到如今提供全方位的第三方运维解决方案,昆岳互联之所以能转型跨越,从刘怀平25年的创业经验来看:“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中小微企业腾飞插上了翅膀,税收领域的优惠扶持政策为产业加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提高了研发投入的积极性,第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快了资金周转……企业共享受各项税收优惠110余万元。”刘怀平介绍去年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

“科技攻关的成功离不开税收优惠提供的坚强后盾。仅2021年,云意电气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500余万元、出口退税1700万元。税负减轻了,发展动力也增强了,节省下来的这笔资金再投入到研发中去,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让企业在行业继续保持领跑地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付红玲说。

优服务,便民办税“春风暖”

在今年春节假期,无锡的“拈花湾”景区,一幅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绚烂画卷”让游客们流连忘返……唯美的意境,声光电的浪漫,书写了灵山文旅集团的转型新篇。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介绍,在夜间模式“点亮”文旅新亮点的背后,离不开税费服务的简事快办。“现在,高频常规的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政策咨询‘线上答’,小额退税‘一键办’,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换来’银行贷款,让我们景区内的‘小店经济’动能持续释放。”

33项高频关联业务“套餐办”;95%以上税收优惠“免备案”;企业开办注销、不动产交易、社保费征收等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近年来,江苏税务部门牢固树立“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理念,全面推行简事快办、难事帮办、智能导办,将改革优势转化为服务市场主体的强大动力。

“这些年,税企见面少了,但是心贴得更近了。”说到对税收营商环境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连连点赞。“掌上办、网上办,让涉税政策不但送到了‘田间地头’,更是送到了农户们的‘指尖心头’,如此贴心的服务,大家都说好!”

背靠国家乡村振兴大战略和减税降费好政策,白塔村积极发展融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田园观光与休闲、农事体验与娱乐于一体的新农业经济,中小微市场主体从三年前的25家增加到了现在的47家。(苏穗 黄龙 顾唯佳)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