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东海:农业物联网让农业更“智慧”

2022年03月16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游客在四季果园内采摘草莓。张开虎摄

人民网南京3月16日电(黄启源)春回大地,万物勃发。江苏东海县石梁河镇金朵家庭农场,农场主曹桂林与父亲曹玉早正在种植的60亩温室内,依据县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专家的“指令”,对葡萄进行抹芽、定梢和花穗处理。

温室内,一片片翠绿的葡萄新叶顺藤生长,一枝枝蔓藤盘绕在一根根钢丝绳上,一串串似“豆粒”大的葡萄悬挂枝头。只见一株葡萄树下面有一个看不起眼的仪器,一组传感器一头插入泥土中,一头连接一个显示屏,屏幕上显示出此时温室内土湿、空气温度、光照度等8项数据。顺着传感器往上看,还有一个枪机,正对准一株葡萄树进行视频监控。在这里,东海县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一共布置了24个农业物联网数据采集点,设有14个定点摄像头,2个全景摄像头,全天候对葡萄生长环境进行监测。专家们可远程通过上传的数据,结合当下葡萄的生长特性,进行科学分析,指导农场主科学管理,提高果品优质率。

县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观测大屏。张开虎摄

如今,依托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实时掌握农作物生长情况并对农户远程指导,是东海县打造“智慧农业”的成果之一。作为全国农业经济百强县,东海县坚持做优“农”字大文章,建成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先后引进水稻、花卉、番茄、草莓等新品种30余个;推广名特花卉组培、精准灌溉、二氧化碳施肥等新技术5项;在桃林镇和山左口镇建立3个设施蔬菜新品种智能高效技术集成示范点。创建东海县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涵盖智慧农业展示示范核心区、植物工厂生产示范区、现代农业技术集成试验区等区域。其中,在中化集团智慧农业基地示范应用MAP智慧农业系统。

2021年,东海县绿色优质产品比重提升至75%,新增绿色食品32个,获批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2个,东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