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工业农业双轮驱动 江苏泰兴加快实现工业反哺农业

2021年12月10日18: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此次新开工的6个重点项目既彰显了泰兴坚定不移抓农业招商引资的信心和决心,在将来也必将展现全市农业产业链式发展的成果和成效。”近日,江苏省泰兴市举办第四季度农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泰兴(滨江)首届草莓节开幕式。会上,泰兴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红霞对泰兴强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信心满满。

以化工产业为基础的泰兴,如何实现工业反哺农业,构建“工业农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泰兴的做法是:用抓工业的思路,重抓农业项目招引建设,从而带动群众致富。

今年以来,泰兴市上下紧扣招商引资不放松、紧盯项目建设不动摇、聚焦投资融资主战场,满负荷运转,强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载体深度、广度不断加强,创成2个省级示范项目,开工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38个,在建项目总投资33.47亿元,均比去年翻一番,项目开工数量、规模列泰州第一。在这之中,泰兴经济开发区(滨江镇)作为经济发展主阵地,通过重点打造滨江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探索“农业+电商”“农业+智能”“农业+旅游”等现代农业新模式,聚焦“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文化复兴、社会治理创新”五个方面,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滨江样板”。

“目前,农业园区已成功引进浩源农业、德尚农业、小水滴农业3个草莓种植项目和果满园农业1个蔬果种植项目,总建成面积达3500亩。”滨江镇党委书记黄峰介绍,仅草莓产业,该镇销售总产值已过约1亿元,附加产业总产值约200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乡村草莓种植50余户,提供用工岗位500余个,积极吸纳周边贫困乡民及低保户超100人,整体增加农民年收入约2万元。

“这次集中开工的农业开幕主要为计划投资2.09亿元的济川天然食品添加剂系列产品生产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的黄桥生物发酵特色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滨江镇格林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1050万元的滨江镇稻香花海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400万元的滨江镇冷链项目以及规划总面积34亩,建设20000平方米的连栋钢架大棚项目将用于草莓无土栽培架式种植。”张红霞说,泰兴将秉持“统筹城乡发展,工业反哺农业”的理念,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协作配合、抓好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创设良好环境。同时,坚定“项目为王、硬核招商”,立足现有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招引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补链”项目,努力打造更多农业重大项目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样板工程。(张宏伟 蒋彬 张玉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