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市场储备充足 保供有条不紊

2022年03月18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储备充足,南京市场保供有条不紊

新一轮疫情之下,南京的市场保供工作如何?3月16日,记者分赴物流中心、大小超市、社区菜场等场所,一探究竟。

清晨6时不到,苏果超市网点的配送枢纽——苏果马群物流中心便繁忙起来。最近,每天有2万箱蔬菜、蛋品、水果、肉禽等民生商品运抵这里,配货量同比增长超50%,员工们停止轮休、加班加点,每天及时将这些商品配送至苏果各门店。

此次疫情发生后,华润苏果在第一时间全面投入保供防疫的“战斗”当中。马群物流对门店实行“一日两配”,保障民生物资“不断供”;加强和产销基地对接,进一步做好储备工作;对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实施严格监控,确保价格稳定。目前,苏果总库存物资达24亿元,民生类商品丰富,如米面7126吨、食用油4807吨、方便食品633吨、肉禽245吨、鸡蛋291吨、蔬菜563吨;防疫类商品充足,如口罩26万只、消毒液29万瓶、洗手液46万瓶,可切实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

南京农副物流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15日蔬菜到货量3353吨,较上日增加31.74%;果品到货量1381吨,较上日增加28.94%;粮油进场274吨,较上日增加0.74%。“在保障全市菜篮子供应的同时,南京农副物流中心全力做好封控、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供应。”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3月10日起,南京农副物流中心在总结前次调配生活保障物资的经验基础上,将蔬菜市场的地产蔬菜区作为分拣中心,并组建300余人的分拣团队,高效开展封控、管控区域生活保障物资调配、运送。截止到3月15日,该中心共为封控、管控区域发出运输物资车辆158车次,配送各类物资550吨。

随着保供数量日益增长,明商集团迅速行动,协调朝西街市场加入保供队伍,联合科巷菜场、尚书巷菜场、建邺路菜场,对朝天宫街道建邺路小区和评事街小区进行点对点配送,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其中肉类5866斤、蔬菜8380斤,总体覆盖居民838户。科巷新市集市场经理戴霄尚告诉记者,16日早晨5点多接到通知,要求对建邺路小区配送200份物资和440份爱心盒饭。“本次保障工作全员参与,每人平均加班近5个小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下午2时许,记者完成测温和亮码环节后,走进南京珠泉农贸市场。经过中午一阵忙碌后,不少蔬菜摊、水果摊老板迎来短暂的休息。“中午买菜的人流量比平时多了一些,从今天起小孩都在家上网课,很多家长以前可能点餐或者在公司简单吃一下,现在要买菜给孩子做饭,还有年轻人居家办公也会买点菜做做饭。”一位蔬菜摊老板对记者说。

在南京江北虹悦城负一楼的盒马鲜生店,货架上有不少春季时令菜,蚕豆、马兰头、荠菜、香椿……南京盒马鲜生负责人说,蔬菜分别从山东寿光茄果基地,云南、宁夏、南通等地的生产基地调配,确保每天有新鲜蔬菜抵宁。目前,平均每天向南京市民供应叶菜10吨、茄果瓜15吨、根茎10吨,整体蔬菜销售翻番;猪肉每日供给量约10吨,蛋每日供给量约5吨,都比疫情前提升约60%以上。

市场上,蔬菜、肉蛋价格如何?下午2时,记者来到科巷新市集,只见蔬菜区摆满各色新鲜的水果蔬菜。“今天买了3天的量,疫情期间少外出为好。”市民刘晓梅告诉记者,“少数菜价有所上涨,上涨程度在可接受范围内。”蔬菜区工作人员许晴晴说:“备货量是平时的两倍左右,玉米、土豆和大白菜等易储存的菜很受消费者喜爱。”

随后,记者来到尚书巷菜场,只见各家摊位上商品满满当当,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金猪冷鲜肉老板唐朋朋告诉记者,店内仔排26元/斤,前腿肉13元/斤。猪肉并没有因为天气变热而不好卖,单价反而上涨1—2元,“前几天我每天预定白条6片,昨晚预定10片白条,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这两天人流量逐渐变多。”尚书巷菜场副经理吴梦君说,尚书巷菜场一直进行扫码进场、每日三次消毒等疫情常态化管理,广播不间断地循环播放防疫注意事项,请消费者购物后尽快离开,不要聚集。同时,积极调集储备货源,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切实守好市民菜篮子。

对于忙碌的居家办公族而言,线上买菜成为最佳选择。“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对新鲜果蔬、口罩、食用油、大米等品类进行重点调配,保障社区居民最急需的货品供给。”“叮咚买菜”江苏事业部负责人颜现富介绍,“叮咚买菜”的南京大仓已将产能提至最大,并在配送运力方面进行了内部挖潜和资源调集,日配送能力由平时的50万件提升至80万件以上。华润苏果则协调第三方平台增加运力,满足市民“宅购”需求。据悉,华润苏果南京门店线上订单量近期单日同比增长50%。

□ 本报记者 田墨池 丁茜茜 宋晓华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