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海洋大学:“云课堂”融入抗疫精神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2022年03月19日22: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抗疫一线是课堂,抗疫精神是教材。”近日,江苏海洋大学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担当精神当作一笔宝贵的财富,将鲜活的抗疫事迹当作思政课线上教学内容,推动线上教学与线上育人“德学共进”。

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挥线上教学的互动优势,将教学内容与多媒体技术结合,把身边鲜活的抗疫典型融进思政课课堂,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推动思政课静态教材“动态化”转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日前,该院周桂芹老师以“伟大抗疫精神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作为切入点,开启了一堂线上思政课。她将抗疫精神由课堂向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延伸,引导学生深化对抗疫精神的理解,帮助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只有各方面有机协调才能设计出最优的设备,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一个道理,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海洋工程学院张会霞老师讲授船舶总体设计知识点时,特别强调工程设计要有“大局观”,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服从防疫要求。“海工装备的优劣往往取决于最弱的一个环节。”张会霞还用“水桶效应”教育学生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发挥个人力量,弘扬抗“疫”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与此同时,文法学院新闻系郭淑娟老师也通过组织学生实时收看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艺术设计学院冯大康、王栋等老师则通过组织师生创作绘画作品,展示人民众志成城、勇于战“疫”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面对当前疫情,江苏海洋大学及时调整授课章节,同时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高校教师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心怀赤子之心,对国家和民族情怀要深、用情要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用好“抗疫”这本时代教材,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频共振,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卢娟)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