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三箭齐发”打造制造业强市

2022年03月21日16:2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安“三箭齐发”打造制造业强市

一条可以任意搭配的木门自动化生产线,木材从进入生产线到成门仅需35-40秒;一台矫平设备可以将制造超高强钢板平整度矫平在0.5毫米以内;一片塑料薄膜可以起到防弹、防紫外线、保温等各种功效。

近年来,海安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了一批深耕制造业领域的企业。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应税销售分别达到1343亿元、2370亿元。2月9日,海安市召开工业发展大会,升级出台加快新型工业化、提速创新驱动、扶持企业上市等集成政策“套餐”,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发展动力。3月4日,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后,海安进一步强化“大抓制造业”的鲜明导向,激发企业“深耕制造业”,抢占新兴产业的风口、成为“单打冠军”“头部企业”。

科研为上,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达112家

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铁锚玻璃企业技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新产品、新工艺150多项,飞机特种玻璃等产品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铁锚玻璃新上的核电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厂房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年销售20亿元。该项目的投产一举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近年来,海安以“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精细化培育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以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重点,建立“政产学研金”相结合的全链条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截至目前,海安已建成上海交通大学等5家产业研究院,江南大学等4家技术转移中心,累计为2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检验检测、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

繁华应才企业技术中心拥有2名江苏省双创人才,企业自主研发的局域态等离子体电致变色镀膜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技术已经转化为生产力,总投资20亿元的新工厂已经投产。

去年底,2021年南通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公布,海安市的东屹高新纤维、光易通信等7家企业技术中心榜上有名。至此,海安共有南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12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9家,保有量继续保持南通市第一。

守正创新,市级以上首台(套)达59个

“去年3月,我们搬迁新址。”南通跃通数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孙子评介绍,公司一期占地90亩的工厂已经投产,二期占地70亩的工厂在筹划中,届时整个公司的产能达到8亿元。

跃通数控建于2003年,是专业从事木门自动化生产设备研发与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0年来,公司守正创新,走过了由生产单个工序的木工生产设备到目前生产可按需求自由组合的柔性生产线的历程。

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木门生产线前,孙子评说,一樘门从上木料到成型,仅需35至40秒,两名工人即可完成。与原来使用单项生产设备相比,现在一个班可产门400樘左右,效率提高近30倍。还在生产线首末端设置了吸尘设施,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

2018年,跃通数控研发的“MDK840型柔性门框生产线获得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与关键部件认定”。

首台套是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或领先的重大装备或关键部件。近年来,海安市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重大装备自主创新、设计研制和推广应用能力,着力提升制造企业高端化、智能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去年底,江苏省工信厅发布全省首台(套)重大装备拟认定名单,海安市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生产的医疗废物等离子体气化集中处置成套装备获认定。

截至目前,海安共有南通市级以上首台(套)59个,总量位居南通市前列。

深耕细作,制造业单项冠军达6个

“去年集团制造企业销售总额超过50亿元。”江苏海迅集团子公司的副总张建远介绍,近些年,海迅集团在钢材、矫平、剪切设备制造产业深耕细作,推出2至4毫米领域超高强钢板的剪切、矫平业务,突破行业空白。“我们通过制造业+服务的模式,联合行业协会,不断延伸我们的产业链,扩大市场份额。”

江苏海迅集团是海安的老牌企业,目前拥有5家制造业企业,涉及棉花轧花处理方案,钢材、矫平、剪切解决方案,电梯部件、铁路扣件企业等多个产业。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海安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龙头标杆企业做大做强,引导龙头企业专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长远规划,加大技改投入,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城”。

“去年我们销售额超过3亿元,其中国内市场份额全国第一。”海安浩驰科技副总经理韩雪儿介绍, 这是浩驰科技几十年如一日,在功能性薄膜行业深耕细作的成果。

海安浩驰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浩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专业从事汽车贴膜、建筑装饰膜、防爆膜、特种保护膜等功能性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行业的龙头企业。

浩驰科技拥有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市级纳米工程研究中心1000多平方米,研发工程师六七十人,4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专利。每年公司研发投入在1000万至2000万元。2014年以来先后4次参与起草行业的国家标准。

去年,海安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全市累计拥有6家。

本报记者 赵勇进 黄艳鸣

本报通讯员 张海伦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