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为思政课注入新活力

2022年03月22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课堂上学生的抬头率和点头率越来越高,我们老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最近举办的一次思政课活动中,“90后”思政课教师张振满怀感慨。

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年轻化已成为队伍发展新态势。在该校,45周岁以下的青年思政课教师高达70%,他们已经成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主力军”。青年思政课教师的蜕变与成长也成为了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果最生动的注脚。

守初心 树立角色使命感

“我是一名思政课教师,站好讲台,上好课,是我的本职工作。同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党性,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我的基本义务。”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吴玲玉2020年入职以来,一直保持一个习惯,就是佩戴党徽进校园进课堂。她说:“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就是亮明自己的态度,树立良好的形象,这样我说的话才更具有解释力和感染力。”在这份初心的映照下,她获得了该校红色故事大赛一等奖,扬州市优秀教学案例等多项大奖,应邀成为江苏省“红色精神接力讲”宣讲员。

铸匠心 加满必备技能点

“课堂上讲不出干货、讲不出新意,学生就会成‘低头族’。讲的不对了,学生网上一搜就知道了。”“80后”叶晓芸是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但她和不少老师一样,感到学生是一届比一届“难带”。“主要是因为学生对教师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老师们都感到了‘本领恐慌’”。打铁还需自身硬。叶晓芸创办了“行芸流水”网络思政育人名师工作室,联手当地电台开设网络直播节目,获评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

据悉,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打造了思政“磨课工坊”,定期集中开展“三说三品三磨”活动,让老师们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共同研讨如何增强思政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强信心 提升教学活力值

作为扬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牵头单位,扬工院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完善师资队伍,推动思政课青年教师向骨干教师方向发展,推动思政课骨干教师逐步向专家型名师方向发展。

3月8日,扬州市大中小学“运河思政”融合课堂展示活动中,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李丽娜设计执教的《增强文化自信》课上,相关课题得到了专家和老师们的高度肯定。“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思政课教师发展的氛围越来越好,我们上好思政课,当好‘大先生’的信心也更足。”李丽娜说,在学校良好的氛围下,她刚入职就拿下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认为,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直接影响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效果。“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才能越办越好。”(马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