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海合作区协同发展”列入2022年国家《计划报告》

2022年03月23日16:23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施区域重大战略 提高协调发展水平

本报讯(记者 王正喜)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计划报告》)中,2022年主要任务明确提出“推进淮海合作区协同发展”。这是国家《计划报告》首次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1986年,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倡导成立淮海经济区;自此,淮海经济区成为中国最早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区域内各兄弟城市同心同向、携手并进,走过了36个不平凡的岁月。36年来,淮海经济区互联互通,交通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协同,重点领域合作成效明显;联防联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携手合作,社会事业融合发展步疾行稳,淮海大地协同发展号角催人奋进,山水一体、休戚与共的城市大家庭携手阔步前行。

2018年11月,国务院批复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将淮海经济区列为重点规划的三区板块之一,首次在国家层面正式明确淮海经济区10个市的区划范围,并要求“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省际协同合作示范样板”,区域合作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此次,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列入国家年度《计划报告》,是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获得国家层面更大力度支持的新契机,将进一步凝聚淮海经济区各市发展共识和工作合力,有力促进《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规划》加快编制,从而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计划报告》明确的主要任务第6项“扎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的“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一项中,提出推进淮海合作区协同发展,与湘鄂赣协同高质量发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等跨省际重点区域战略并列。

市发改委正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对接,及时掌握《计划报告》任务分解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相关重大试点示范,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力争早日形成《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规划》。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