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老兵再显本色 江苏退役军人勇当“战疫前锋”

2022年03月25日07:4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魂闪耀,老兵再显本色

当前锋、保后勤、筑防线……疫情当前,江苏广大退役军人在特殊战场再次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他们中,有人不忘老兵本色,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有人“站”好自身“岗哨”,用专业服务筑牢防控墙;还有人不辞辛劳,像坚守阵地一样奋战在基层防控第一线。

保障快一分,

疫情扩散风险少一分

“昨晚做的核酸检测结果,今天早上就出来了,真快!”最近,不少人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的速度更快了。这“快”的背后,既有检测系统提档升级的因素,更有核酸检测闭环工作人员的争分夺秒。

“我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用速度和效率守护家园!”说这话的是连云港退役军人王兴余,他告诉记者,自己最近的工作相当于核酸检测样本的“镖师”。

2009年转业的王兴余是海州区朐阳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3月5日,连云港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他主动承担海州区辖区内36个转运点的样本收集和转运工作,集数据统计员、运输员、驾驶员多重角色于一身。近20天里,王兴余每天都身穿防护服,手提样本箱,以最快速度穿梭于核酸检测点与实验室之间。

“为了节省时间、避免一次性防护服的浪费,我和同事尽量不喝水,有时也顾不上吃饭。”王兴余粗略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他已完成13.1万管样本的安全转运。

和王兴余一样分秒必争的,还有转运车辆消杀保障队。在众多志愿者队伍中,苏州高新区退役军人李大进担负的工作特殊又重要——为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的所有转运车辆做消杀,每天消杀各种车辆60多辆次。

3月24日7点43分,引导转运车到达指定位置,喷洒消杀;7点56分,将紫外线消毒设备放到转运区,消杀密闭30分钟;8点08分,洗消擦拭车辆外部,消杀驾驶室……退役后,李大进创办了一家环境科技公司,他说:“转运车辆的消杀必须严格细致,半点闪失都可能导致漏掉传染源。”

老兵不老,

退役之后再“请战”

前不久,一份布满红手印的“请战书”火了,这是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长兴村11名退役军人的郑重宣言和迫切愿望。

“大家别急,一个个来,保持一米距离!”起先,11名退役军人站了出来;接着,全镇105位党员老兵志愿者也站了出来。他们根据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有序调度,分布到该镇21个核酸检测点上服务。

“您家里最近有风险区返靖人员吗?”“近期,请您做好个人防控,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靖江市马桥镇“121”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在马桥镇和周边城市交界的交通卡口,总能看到志愿队员的身影。他们协同镇村工作人员坚守在“第一道防线”,24小时轮班,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和消杀。

队员们还负责核酸检测场地应急设施搭建。“121”志愿服务队队长陆佳介绍,服务队已开展上百次行动,除了疫情防控,还有应急救援、护河护绿等志愿服务。2021年底,这支队伍还被评为江苏省“百支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暖心行动,

奋力筑牢“钢铁防线”

疫情来袭,连云港市体育中心核酸检验中心需要紧急安装投光灯。需求一经发出,当地星辰照明公司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戎耀之家”志愿服务队30分钟即赶到现场,20多名退役军人昼夜施工,抢建8套体育中心广场照明装备。之后,他们又连续奋战6个日夜,出动30多台车辆,在集装箱上搭建应急照明灯具,增设游泳馆附近广场照明、应急帐篷及户外照明设施等,确保核酸检测中心项目按时交付。带队的退役军人徐海说:“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都有自己的阵地,不能丢!”

“您好,我们是上门做核酸采样的!”在金玉苑小区,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胡荣锁化身“大白”,协助医护人员为特殊人群和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半天内高效完成70多户的采样工作。

在淮安,420多支“戎耀江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600多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冲锋在前,特别是“兵支书”“兵委员”全员上阵。“道口封控后,村里安排人员日夜巡查,一直到夜里两点多,今天早上七点半又到村里排查。”忙活一夜的“兵支书”王健全告诉记者,村里老人多,很多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扫码,要手把手、面对面教。连日来,淮安327名“兵支书”、1300多名“兵委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 本报记者 唐悦 金亦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