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守住一座城,南通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3月2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市崇川区易家桥社区疫情防控人员正在对来往车辆及行人进行双码查验及体温测量。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敲门行动”排查疫情、“侦察兵”式流调溯源、党员堡垒筑在一线、纪委启动督察……近期,多地突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江苏南通在重点人员排查、社区管控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短板,强化闭环管理,推出一系列举措,打出“组合拳”,全面扎牢疫情防控网,做到守土尽责。

“敲门行动”,不落一人

“我们14号从常州金坛回来的,一直待在家里,哪儿都没去。”3月17日,随着南通市“敲门行动”的开启,租住在崇川区易家桥新村的老李夫妻俩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

这位“客人”正是社区微网格员、易家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吴忠美。在查看完健康码、行程码后,吴忠美让两人安心居家隔离,同时详细询问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并将他们加入易和网格易亲邻里微信群,“群里每天都有专人提醒他们核酸检测的时间,以及体温自我监测和身体状况。”

崇川依托社区综合网格,组建了由一名网格长,一名公安人员,X名微网格人员组成的“敲门行动”工作队。 崇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小兵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需要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作用,对重点人群实施排查。

随着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敲门行动”在南通全市铺开,对所有居民家庭成员个人信息、人员外出、疫苗接种以及健康码、行程码等情况进行汇总,通过逐户敲门的方式深入开展人员排查和信息采集,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和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您好,家里有人吗?我是竹行派出所社区民警,请您配合疫情流调情况,谢谢!”日前,南通市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竹行派出所民警于洪春、辅警黄春菊第4次来到龙田花苑30幢某单元陈女士家实施“敲门行动”。于洪春和黄春菊是一对夫妻,两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并肩作战。“我们排查目的是为了所有老百姓的安全,吃再多的苦都值得。”于洪春介绍,天天在社区排查,经常碰到居民上班、家里没人的情况,面对临时“空关户”,于洪春就和妻子一同晚上挨家挨户上门核查人员信息。

“侦察兵”式流调,与病毒“赛跑”

“您好,我是新冠疫情流调工作人员,现在对您前段时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请如实回答。”“慢慢想,后来又去了哪里?”……进入3月以来,启东市成立由公安、卫健等部门组成的疫情流调溯源组工作人员日夜展开流调工作,他们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队员陆天宇是启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3月3日夜间11点30分接到指令后,他和队员们就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流调工作。“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展开电话流调,从核酸阳性检出之时往回追溯4天,按每天24小时一点一点回忆。能确定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要在第一时间找到并予以管控,涉及到公共场所不确定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就需要在轨迹上追踪查找。”陆天宇介绍,这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必须慎之又慎,行程轨迹最终确定要通过电话流调、现场核实、轨迹查询以及大数据等多种手段相互印证。

穿好隔离服,戴好手套、口罩、护目镜、鞋套……在初步掌握启东本轮疫情首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后,陆天宇和队友前往该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行程之一的大兴农贸市场进行现场核查。“尽管这名无症状感染者在菜场待了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却要花上3个多小时排查附近监控以确定密接人员。”陆天宇表示,尽管双眼酸胀难忍,神经高度紧绷,但”绝不放过任何一秒。”

陆天宇回忆,有多名市民与上述无症状感染者同一时间买菜,必须第一时间通过沿途监控把这些密接人员找出来,其中一名老人的行动轨迹迟迟不能确定。“在监控视频上把人脸截图后再打印出来,挨个村查找。”面对疫情防控的紧迫性,陆天宇和队友也只能采取这种“笨”办法。时间一分一秒飞逝,在历经5个村庄的调查走访后,终于在惠萍镇惠和镇村锁定这名密接老人,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整个过程,我们就像侦察兵,多排查一处隐患,群众就少一分风险。”陆天宇说,流调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关键一环,百余名流调队员的职责就是要把重点人员一一找出来。只有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才能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

党员堡垒,筑在一线

近日,南通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持续深化“江海战疫党旗扬”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连日来,南通苏锡通园区持续开展“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在政策宣传、隔离管控、秩序维护、排查登记、服务群众中亮明身份、作出表率。尽管近期气温走低,阴雨绵绵,但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园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正是有了这样一群“排头兵”的坚守,筑牢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江海街道星港湾社区居委会主任丁必军就是其中一位。身体抱恙的丁必军已年过五旬,但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减轻膝盖骨的疼痛,他不得不服用止痛药,同事们让他适当休息也总是婉拒,“我熟悉社区情况、大多居民都熟识,方便开展工作。”

3月21日,如东县召开机关人员下沉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最大限度把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充实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张红星是如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主要牵头负责疫情大数据分析统计、流行病学调查。在同事们看来,他把家当旅馆,把单位当家,开启了常态化“加班”模式,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他经常忙到深夜后就睡在办公室。高强度的工作,他从来不曾有过抱怨,有的是担当、尽责。“流调不精准,数据研判不及时,就会有隐患,自己累点苦点不算什么。”他经常告诫自己的同事,“早一分摸排管控,就少一分疫情传播风险,这才是对人民群众的应有之义”。

“拉网式”监督,扎牢防空网

“你们现在检查了多少车辆?”“对行程卡带星的人员是如何处置的?”……日前夜间临近12点,在海安市高速入口,海安市纪委监委督查组会同派驻交运局纪监组突然造访,对卡口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突击监督。当即发现,部分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对入境车辆及人员信息登记不够全面,督查组当即将问题交办交通防控组,要求连夜整改。

记者了解到,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海安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1+4+6+N”大督查机制,在全市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当场交办,要求当日落实整改。先后制定《全市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方案》《海安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十严禁”纪律要求》等文件,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明纪律,规范言行,以铁的纪律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连日来,海安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下沉一线,全覆盖高密度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在海安落地落实,积极巩固好当前疫情防控成果。为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海安市纪委监委会同海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和各专项工作组签订《工作承诺书》,压紧压实专项工作组工作责任,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为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督查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施“双交办”,在交办给责任单位的同时,通报相关区镇纪工委和派驻纪监组,由区镇纪工委和派驻纪监组督促整改落实并及时报送整改材料。对存在敷衍整改、形式整改的相关责任人实施严肃追责问责。

记者从海安市纪委监委了解到,自近期疫情专项督查开展以来,已实现全市全覆盖监督截至目前,已检查280余次,发现问题670多条,立案审查调查1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3人,下发《督查交办单》38份,所有问题均已及时推动整改到位。

针对疫情防控,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强调,全市各地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最新标准全面提升核酸检测、隔离房间储备等方面能力,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