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长江公铁“第一隧”海太过江通道工程年底前开建

2022年03月28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海太过江通道工程(公路部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批复。海太过江通道计划2022年底前开工建设,隧道建设总工期约72个月。

海太过江通道位于苏通大桥下游约8公里处,是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的公铁复合型过江通道,通道连接南通海门区和苏州太仓、常熟,布设两条公路、一条铁路,是长江段首个公铁两用的隧道,海太过江通道作为通常高速与如通苏湖铁路重要的过江设施,其建设对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补齐过江出行短板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将推动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有力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海太过江通道公路隧道全长约11.2公里,其中盾构段约9.3公里,隧道外径16米,是国内最大直径、最长距离穿越长江的公路盾构隧道,具有“长、大、高、深”的特点。

海太过江通道的前期勘察环节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2022年2月23日完成,共历时224天,勘察施工作业创造了长江水上勘察史上孔位最多、工期最长的新纪录。勘察施工主要位于长江常熟段,共设置15个施工分区,布置515个钻孔,勘察工程路线由南向北依次穿越常熟港专用航道、长江主航道、白茆沙北水道及常熟港海轮锚地下游水域。施工水域是长江航道“咽喉”所在,五股船流在此交汇,江面日均船舶流量约3000艘次,最大通航船舶已达40万吨级。主航道和常熟港专用航道施工期间占用多个航道,通航尺度大大缩减,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水上勘察作业压力只增不减。

在施工安全监管过程中,常熟海事局坚持“换人不换艇、换艇不换位”24小时昼夜不歇,以“服务每一孔钻探,保障每一秒安全”的工作要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防范化解处置各类险情240余起,为勘察施工作业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安全保障,交出了“施工零事故、人员零伤亡、水域零污染、航道全畅通”的满分答卷。(邹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