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海太过江通道建设水上勘察施工结束 创多项纪录

2022年02月24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工程完工庆祝现场。常熟海事局供图

2月23日,随着最后一个钻孔的勘察完成,历时224天的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施工作业圆满结束,创造了长江水上勘察史上孔位最多、工期最长的新纪录,标志着海太过江通道这一民生工程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据悉,海太过江通道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的通知》中明确的2025年前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通道连接南通海门区和苏州太仓、常熟,布设两条公路、一条铁路,是长江段首个公铁两用的隧道,建成后将推动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有力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共设置15个施工分区,布置515个钻孔,勘察工程路线由南向北依次穿越常熟港专用航道、长江主航道、白茆沙北水道及常熟港海轮锚地下游水域。施工水域是长江航道“咽喉”所在,五股船流在此交汇,江面日均船舶流量约3000艘次,最大通航船舶已达40万吨级。主航道和常熟港专用航道施工期间占用多个航道,通航尺度大大缩减,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水上勘察作业压力只增不减。

2021年7月15日,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作业正式开工,常熟海事局制定了科学完善的安全保障方案,成立现场工作专班,健全19项内部管理制度,按照“一区一册”的监管要求,在施工区周边水域布置2-3艘海巡艇、4艘警戒艇、1艘拖轮的维护力量,以“工程不停、人艇不歇”的决心,执行全天候24小时交通维护任务,保障了每一个孔位勘察作业施工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险情240余起。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将常熟海事局指挥中心下沉现场监管一线,投入490万元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常熟港水上快反处置中心,运行岸上指挥中心实时监控、水上船艇实时数据传输、空中无人机动态巡航的智能监管系统,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港口经济发展提供科学监管、精准服务。此外,坚持党建引领,联合14家相关单位19个党支部共同成立海太过江通道勘察施工作业水上交通安全党建联盟,召开党建联盟会议12次,专项工作碰头会15次,破解了航标动态调整、海太汽渡改变航线等安全管理链上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常熟海事局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为现场人员配备北斗手环,实现人员实时定位。对参与施工的所有船舶技术状况、人员操作技能、现场管控措施以及周边的安全风险进行每周一次全覆盖排查,并按照“一船一档”、指定船舶安全检查员跟踪督查、整改销号的要求,形成隐患整改工作的闭环,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强化现场驻守力量配置,组建海太过江通道安全保障工作专班,江苏海事局10名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支援专班运行,在运行中通过与指挥中心、徐六泾海巡执法大队的融合运行,实现水岸“人员互动、监管互融、信息共享”的无缝对接,全方位对施工区实施安全保障。

在海事、航道、警戒等单位的通力协作下,2021年11月15日,通航环境最复杂、监管压力最大的主航道勘察施工作业顺利完成,2022年2月18日,常熟港专用航道施工圆满完成23日,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施工作业全面完成,水上勘察施工的总工期较原计划相比压缩了20%(预计工期280天),创造了长江水上勘察史上的“常熟速度”。

施工期间,海太通道现场工作专班累计出动海巡艇892艘次,执法人员1927人次,现场驻守约6482余小时,现场发布安全信息约3.3万余次,开展交通组织约3.9万次,维护超大型船舶进出江193艘次,开展重点船舶检查91艘次,排查整治隐患75个,开展人员考试培训980余人次。(刘宇杰 李彪彪)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