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空气质量首次全域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22年03月30日07:2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空气质量首次全域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本报讯 (记者 陈月飞) 3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这份全省环保“年度答卷”显示,我省首次以省域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浓度实现“八连降”,在去年基础上全省环境质量再创新世纪最好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代表省政府报告去年全省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据报告,去年我省环境空气状况持续好转,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2%、3.4%、12.5%、9.1%和0.6%,二氧化氮同比持平。“其中PM2.5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首次以省域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王天琦说,去年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2.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全省酸雨平均发生率为5.3%,同比下降8.7个百分点,降水酸度和酸雨酸度均有所减弱。

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提高26.5%,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饮用水安全和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个确保”……去年全省水环境状况进一步改善。王天琦介绍,去年全省210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7.1%,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655个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为92.4%,完成89%省定工作目标。太湖湖体水质稳定在Ⅳ类,总磷、总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2.7%、13.4%,均达近十年同期最优。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115个长江支流断面优Ⅲ比例达98.3%,无劣Ⅴ类断面。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22个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1.8%。主要入海河流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7.5%,同比上升15.6个百分点。同时,我省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面积比例大幅上升41.1个百分点,为87.4%;劣Ⅳ类面积比例为1.7%,同比下降7.9个百分点。

“太湖流域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基础点监测显示,我省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95.2%的点位污染物含量低于风险筛选值,超风险筛选值点位比例为4.8%,但均未超过风险管制值。”王天琦也坦承,局部地区土壤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属和有机污染。另据报告,全省声环境状况保持稳定。

报告指出,去年全省各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等级均为“良”。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初审报告认为,在全省经济总量去年迈上11万亿元大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的情况下,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减排等9项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全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最好水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良好开局。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