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英雄中队清明祭先烈 接续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2022年04月03日12: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清明节前夕,“孙津川中队”少先队员祭扫烈士墓。 甘方诚摄

从小学英雄,长大当英雄。在江苏南京,英雄少先中队的建设已有数十年历史。清明节前夕,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内,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孙津川中队”部分少先队员代表在孙津川烈士墓前献上鲜花,悼念这位英雄,并立下铮铮誓言。

出生于工人家庭的孙津川14岁起先后到南京、上海做工。1924年秋,他与中共党员彭干臣相识,并在其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1928年,33岁的孙津川被党派往南京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被捕入狱后,面对来探监的母亲,他用“母子分梨”来表达为信仰献身的决心,坚定地走上雨花台的刑场。在烈士墓前,少先队员静静聆听着雨花英烈孙津川的故事。

“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在“孙津川中队”辅导员徐香的带领下,队员们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

“孙津川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激励着我们,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宁,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有责任做好自己的事。”“孙津川中队”队员吉子芃说。陈钰博是一名红领巾讲解员,平时他会给同学们讲述英烈的故事。在他看来,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加强社会实践,传承红色信仰,为建设祖国做好准备。

孙津川在生死考验面前坚持革命斗争的精神令少先队员梅子芊深受感动。“这不是容易的事情,孙津川和其他共产党员们表现出了可贵的大无畏品格。”这位“10后”小姑娘说。“革命征途虽然充满荆棘,但孙津川带领同志们义无反顾开展艰苦的武装斗争。支撑他们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信念。”少先队员许钦元立下志向,“我们要学习这种不畏困难、努力拼搏的精神,刻苦学习、增长本领。”

少先队员在烈士墓前宣誓。雨花台烈士陵园供图

“我们学校紧邻雨花台,雨花英烈身上所蕴藏的巨大精神财富是对少先队员进行红色教育的宝库。我们想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以英雄中队活动为载体,把红色教育与中队成长结合起来,使昔日的英雄成为队员们崇敬、学习的榜样,并激励队员们‘继承先烈志,当好接班人 ’。我们先后组织了阅读红色经典、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足迹等各类活动。”徐香欣喜地发现,英雄精神在每一次活动中渗透,在每一个行动中升华,随之而来的是队员们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

在南京,英雄中队建设可以追溯至1955年。当年,时任南京雨花台区中心小学六(1)中队辅导员的丁芝秀,以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卢志英的名字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少先队英雄中队——“卢志英中队”。67年过去,当年的雨花台区中心小学已更名为雨花台区实验小学,该校把红色教育与中队成长结合起来,先后创建了“卢志英中队”“孙津川中队”“何宝珍中队”等12支雨花英烈英雄中队。

不仅是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创建以英雄模范名字命名的英雄中队已成为南京市少先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的光荣传统。将于4月5日起正式施行的《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是全国首部保护具体烈士纪念设施的“点”上立法。该《条例》第二十九条提出,鼓励少先队和共青团的基层组织争创以雨花英烈英名命名的荣誉。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