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慰英魂 扬州为烈士遗属解难事办实事

2021年12月13日15:54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慰英魂 扬州为烈士遗属解难事办实事

今天是国家公祭日。记者昨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全市正在开展的“散葬烈士墓迁至烈士陵园集中管护”专项行动已近尾声,春节前散葬烈士墓将全部入园。此外,截至10月底,我市今年已为67名在邵伯保卫战中牺牲的烈士、8名在三江营战斗中牺牲的烈士找到了亲人,为市区7名烈士后人寻得烈士安葬地。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扎实开展“慰英魂”烈士遗属关爱行动,通过为烈士寻亲、宣讲英烈故事、常态化走访慰问、加大优抚力度等一系列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烈士遗属解决好困难事、烦心事,努力让烈士遗属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荣誉感更加深厚。

聚焦烈士寻亲

已为75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依托“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寻亲申请,借助新闻媒体加强寻亲宣传,将寻亲工作做实做好。

4月2日,江都区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隆重举行“学党史·祭英烈——让三江营英雄回家”主题活动,黄章水、徐正海、胡山树、陈清水、金阿康等五名烈士的亲属第一次来到三江营,祭拜亲人。央视、人民日报、中新社、新华日报、江苏卫视、宁波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受到全网关注。

9月30日,在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之际,邵伯保卫战烈士陵园举行“让烈士回家”活动,为邵伯保卫战牺牲烈士寻找亲人。活动中,烈属代表王斌激动地说,从记事起,他就从爷爷和父亲的口中知道了大爷爷王永宽是名新四军战士,在邵伯保卫战中光荣牺牲,“今天终于找到了大爷爷。”

截至10月底,我市今年已为75名烈士寻到了亲人,圆了烈士后人多年的心愿。

聚焦事迹宣讲

上万人聆听烈士奋斗故事

今年,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全市挖掘整理了14名扬州籍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并制作成短视频,选拔14名红色宣讲员走进校园、机关、企业、社区、村镇、军营,开展“学党史、砺初心”百年英烈红色故事“六进”宣讲活动,展现扬州籍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舍生取义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5月18日,宣讲活动首先在市级机关展开。6月1日,宣讲团走进学校,为仪征市实验小学师生进行宣讲。6月2日,宣讲团走进企业,到江苏龙腾坤鑫科技集团进行宣讲。6月11日,宣讲团走进部队,到军分区为驻扬部队官兵进行宣讲,各县(市、区)人武部设分会场,进行视频直播。各县(市、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

目前,全市已累计组织红色宣讲活动52场次,10303人参加。

聚焦抚恤优待

符合条件烈属最低保障金上浮10%

今年6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题部署走访慰问烈士遗属、关爱烈士后代工作。各县(市、区)均制定了烈士遗属慰问方案。7月1日前,专项慰问金全部发放到位。

据了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将符合低保条件的烈士遗属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上浮10%;民政部门为年满60周岁的烈士遗属优先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医保部门将老烈士子女全面纳入城乡医保体系。我市还广泛动员、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烈士遗属优待工作。仪征市“义拥军”志愿者开展“做一天的你”公益项目,替烈士向父母尽孝;“龙川情”优抚社工事务所的志愿者们为烈士遗属提供“从头到脚”贴心呵护;海通证券扬州营业部,工商银行扬州分行、汶河支行,交通银行扬州分行,扬州江顺港口服务公司等单位主动结对帮扶困难烈士遗属。

通讯员 陶德飞 张健 记者 姜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