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徐州:提升应急保供能力 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

2022年04月06日21: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4月6日电 (闫峰)6日下午,人民网从徐州市政府召开的第九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徐州市的“菜篮子”“肉盘子”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

据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浩介绍,徐州市目前在田蔬菜面积258万亩,其中大蒜120万亩、洋葱20万亩、设施蔬菜110.2万亩、露地菜7.8万亩。主要品种为辣椒、黄瓜、茄子等设施茄果类蔬菜和菠菜、芹菜、小青菜等速生叶类菜。四月份是徐州市的蔬菜上市高峰期,蒜薹、花椰菜、芹菜、包菜、莴苣等陆续开始采收,近期每天收获量可达1万吨以上;全市目前生猪存栏260万头左右,每天可出栏6000头以上;蛋鸡存栏1500万羽左右,日产蛋量达1300万枚以上。

为确保农业生产,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7个工作组,下沉到镇村和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结合当季蔬菜生产特点和市场需求,抓好春播蔬菜播种移栽定植,优化茬口布局、丰富产品类型,有序组织番茄、黄瓜、芹菜、包菜、蒜薹(苗)等成熟品种错峰采收。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了应急保供专班和工作机制,在蔬菜主产地设立集中收购交易场所,发挥好地产农产品在关键时期的应急保供作用。

在运输流通环节,徐州市根据蔬菜生产和畜禽养殖的产品运输需求,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落实。同时,会同商务、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供应基地、产销大户、各类经纪人与农批市场、大型商超、电商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产销对接,建立直供联系,点对点进行供应,通过设立销售专区、社区团购、订单配送等渠道,帮助蔬菜等农产品出村、进城,走上市民的餐桌。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