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安探索“导学、讲学、践学”学法制度

2022年04月07日16:58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课“配角”变成授课“主角”

本报讯 (记者赵勇进 通讯员葛明明)“依法行政或者说行政执法人员不能只盯着行政法,也要用《民法典》来‘照镜子’,处理好职权法定与民事权利的关系……”3月26日,海安市委中心组学法第一课开讲,海安市人民法院院长秦昌东解读《民法典》,海安市副市长周平以案说法,讲解妇女儿童及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法律法规。

今年年初以来,海安市委中心组一改以往“请进来”式的学法课,探索推出由市领导导学、部门区镇负责人讲学、工作人员践学的学法制度。从听课的“配角”摇身一变成授课的“主角”,部门区镇负责人学法主动性、紧迫性、实效性显著增强。“接到课题以后,我前后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来准备讲义,除了再次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之外,还搜罗了一些与之相关的经典案例进行研究,既怕自己讲不明白,又怕同志们听不明白。”周平说,“我这两天连吃饭睡觉都在思考,该怎么样才能把这堂课讲好。”跟周平有类似感触的,还有在下一期学法课上即将授课的海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

海安市以开展“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坚持各级领导干部领学先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议题,作为各层级领导干部培训、任前考试的重要内容,将贯彻落实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实绩的重要参考,以此推动领导干部争做新时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典范,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海安市坚持以考检学、以考促学、以赛比学,通过组织抽查考试等方式,多层次、多轮次检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效,并将抽查考试结果通报至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同时,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轮流述法机制,“一把手”分别述职、市委常委考评打分、市委书记逐一点评,将其与个人业绩评定、表彰奖励、职务晋升直接挂钩,将述职单位的学法用法“成绩单”摆一摆、晒一晒,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谈优谈差”活动,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形成主动学法用法的行动自觉。

一系列举措之下,海安全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能力不断增强,执法办案“快捷键”、全方位线上救助服务体系、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企业开办半日结、援法议事工作站等法治惠民项目得以落地,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实质性解决。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各级领导干部就是法律的‘代言人’,他们的言行,对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有着强烈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海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在学法课后谈了体会。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