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建湖:实行“三严”管控措施 巩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成果

2022年04月11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江苏省建湖县水利部门在加强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大对水资源管理的力度,严格计划用水,严格新增取水,严格有偿用水“三严”管控措施,使取水用水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巩固去年获得的“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成果。

近年来,建湖县牢固树立节水优先的理念,强化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加大对水资源结构调整力度,对地下水实行双控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2021年7月,建湖县建成“国家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全程严格管理,实行节水管控。建湖县水利部门实行“三严”措施:严格计划用水。每年初下达年度用水指标,严格自备水资和自来水取水户的计划管理,规模以上用水户计划用水率达100%,实行用水审计制度和水效识标管理,用水定额调查,对农业用水一律实行计量发证。严格新增取水。全面落实取水许可制度,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和管理,按照总量控制指标实施取水许可审批和年度取水计划审核。强化取水许可监督管理,严格核定许可量,对取水许可有效期满申请延续的单位和个人,按用水定额核定取水量,从严控制取水指标,依法查处无证取水违法行为。严格有偿用水。按时计费,依法收费,应收尽收,规范水资源费,水利工程水费征收管理。与此同时,及时调整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及自来水供水价格,促进节水减排和节水减污,使水资源真正成为经济资源,以经济杠杆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

此外,建湖县水利部门加大水资源保护宣传力度。强化媒体宣传,通过电视、报纸宣传节水用水法律法规,局领导通过政风热线栏目,向广大群众解答水资源方面热点问题,强化节点宣传,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等不同时段,采取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散发宣传资料等不同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强化现场宣传,利用公交车站台、宣传画廊、学校小区板报制作节水宣传广告,采取制作漫画、名人代言视频等喜闻乐见的不同形式,加大水资源保护节约宣传力度。据统计,在居民小区制作大型宣传板牌100余处、刀旗200余面,在15所学校制作宣传栏,在全县中小学开设节水宣教课程,从而有效提升公众节水意识。(刘世一 刘萍 王广跃 王学言)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