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新安小学:听党话跟党走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2022年04月12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党话跟党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新旅五(8)中队”队旗已交到新一届学生手中。(淮安市新安小学供图)

新安旅行团第一批团员。(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供图)

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节选)

春和景明,阳光洒在大运河上。河畔不远处,淮安市新安小学校园内书声琅琅;与之一墙之隔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静默安详。

国难当头时,老一辈新安学子离开校园,走进风雨、直面硝烟,只为唤起万千同胞的昂扬斗志,奋起将侵略者赶出国土;岁月静好中,新一代新安学子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尽情汲取知识的营养,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明天积蓄力量。

一封回信:

总书记的勉励话语,让孩子们立志奋发

2021年5月31日,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收到一封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新安旅行团”,并勉励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作为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一直注重将新旅的红色基因融入日常德育当中。学生们一直和这批“光荣校友”,保持精神血脉上的紧密联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孩子们就想,能不能把自己学习新旅事迹的收获和家乡的变化,给习近平爷爷写信作汇报呢?

得到老师和校领导的全力支持后,孩子们动起笔来。时任五(8)中队辅导员的皮丽老师帮孩子们进行筛选,再综合同学的想法建议,以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名义给习爷爷写了一封信。5月31日,当师生们听到《新闻联播》向全国观众播报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时,所有人起立,使劲儿鼓掌。

五(8)中队的孩子们现在是六年级学生。“孩子们经常跟我讲,习爷爷的回信是他们收到的最珍贵、最特殊的儿童节礼物。他们会将这份勉励永远珍藏、铭记在心,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皮丽说。

一支队伍:

“小好汉”行程5万余里,宣传抗日救亡

1935年10月的一个清晨,淮安古城,大运河之畔。14名新安小学的少年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作别父老乡亲,准备前往全国各地宣传抗日救亡主张。这群少年最大的不到20岁,最小的仅12岁。他们冒着蒙蒙秋雨,在淮安西门外古运河码头登上南下的小船。一面写着“新安旅行团”的三角旗飘在细雨中,小小的身影渐行渐远,留下一个时代的剪影。

这支队伍在战火中淬炼成长。据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介绍,1935年到1952年,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指导下,新安旅行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先后吸收团员600多人,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出贡献。

抗战胜利后,新安旅行团给毛主席写信汇报工作情况,表示将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新中国继续奋斗。1946年5月20日,毛主席亲笔复信:“新安旅行团全体同志们:来信收到,极为感谢!祝你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一种传承:

新时代青少年书写崭新篇章

如今,历史交由新时代的青少年来书写。作为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形成自己的精神坐标。学校不仅成立新旅艺术团、红领巾新旅研究院、教师新旅研学中心,深入挖掘和学习新旅红色文化,还定期组织“小好汉”宣讲员深入班级、家庭、社区、乡村,广泛宣讲新旅故事。

当前,淮安面向全市小学广泛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参观一次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听一堂新安旅行团历史课、唱一曲《新安旅行团团歌》、看一部新安旅行团纪录片、参加一次学党史社会实践活动、写一篇体会文章。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孩子下田间地头、进居民社区、访科研院所,践行知行合一,传承“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当年那群少年的传奇红色之旅,至今依然散发动人心魄的光彩。理想之光在闪耀,精神之火在赓续,正如老一辈新旅团员所愿,新一代青少年正在续写新安崭新的历史。

□ 本报记者 陆威 王子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