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发布首批10个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 转型诀窍是什么

2022年04月18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树”何以绽“新藤”?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首批10个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名单。这些集聚区为何能上榜?转型的“诀窍”是什么?记者进行了调查。

嵌进产业链,生命力更旺盛

“云想衣裳花想容”,常熟云裳小镇电商产业集聚区以“云”为媒,促“裳”发展,依托云计算、工业互联网、AI等技术,促进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为何能入选首批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这离不开产业基础的雄厚。”常熟市莫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云裳小镇日常运营的公司党支部书记龚良说。

江苏衫数科技集团是入驻企业之一,通过SaaS系统切入、数据中台赋能,为服装产业零售端和生产供应端提供数字化协同与数字化决策服务。“目前衫数科技已聚合服装上下游企业超1万家,平台上企业年成交额约600亿元。”公司创始人向清华说,以往供应商不知道零售商需要多少货,零售商也不清楚供应商备了多少货、有哪些款式,通过提供一个信息化的平台,可以清楚看到零售商卖什么、卖多少,供应商生产什么产品、库存如何,最终双方在线完成交易和履约。

南京高淳固城湖螃蟹产业集聚区,2021年全区螃蟹电商实现销售额超6亿元。“嵌进产业链,生命力更旺盛。”高淳螃蟹城电商运营负责人张明龙介绍,他们通过“产地码、追溯码、流通码”三码合一技术完成了固城湖螃蟹全产业链品质控制,为全区电商主体提供了产品差异化通道。

记者发现,首批10个县域的产业其实都是发展多年的老产业。沭阳县新河电商产业集聚区是全国最大的家庭园艺“淘宝村”集群,全镇现已发展网店1.1万家。“新河有400多年的花木种植历史,是宿迁花木发源地和主要集散地,在镇内外发展花木20余万亩,其中干花、月季、稻草工艺、园艺资材等产业基地全国最大。”宿迁市沭阳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河现已建成千万元以上投资高效农业项目18个、百亩以上高效花木基地56个,这些市场全面对接全国各大花木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供应体系。

睢宁县电商转型示范区,2021年产业销售额达到232亿元,网店2.7万余家,带动就业近6万人。“我们通过整合当地家具生产企业,实行统一代管,实现产销分离,让网商专注自身的销售能力拓展及产品推广。”江苏万沙家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波说,截至目前,万沙已完成13家工厂26条产线整合工作,形成月供6500万元产能资源。

和简单网店说“no”,线上线下两手抓

2021年,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电商产业集聚区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超过120亿元。扬州利达玩具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产品由传统手工玩具转变为具有一定自主设计的家居用品。“以前公司只负责款式打样,是一个生产的角色,客户每次都要货比三家,从打样到最后生产出来需要3个多月,不仅浪费时间,利润空间也较小。自从与新产业电商相融合,通过各类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各类线下活动认识国外设计师等,大大提升了效率。”公司总经理刘旭冬说。

“今年桃花季,阳山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安排线上观花,鼓励线上交易,桃农通过电商和直播目前已订出部分。”无锡惠山区阳山镇电商产业集聚区相关人士说。“如今做电商尤其是县域电商,不是简单地开个网店,而是大平台下的组团销售,线上线下融合的交易模式。”“蜜桃匠”品牌创始人陆钰琳说,在线销售目前占了大部分,曾经他们利用公众号进行了桃树认养的推广,短短一天时间就有100棵水蜜桃树被认养。

南京高淳固城湖螃蟹产业集聚区,入驻规模电商企业超过50家,通过载体为全区近5000个螃蟹电商从业者提供品牌及电商服务。“以线上引流、线下跟进、全渠道运作的模式,助推本地产品走出去,外地产品引进来。”南京大可有物新零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芮萍说。

东海水晶电商产业集聚区,汇聚了一大批优秀水晶电商商家、电商主播和跨境主播。江苏东海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正强介绍,公司仅用短短4个小时的跨境电商直播,就向英国客户卖出上千美金的水晶产品。

“过去大部分水晶工艺品都是通过经销商或者展会等线下形式销往海外,很多村民基本不会有接触外贸的机会。近两年,随着跨境电商,特别是跨境直播的兴起,水晶的出口生意逐渐由线下转向线上,不仅没有因疫情而停滞,生意反而更加红火。”江苏捷晶水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娜告诉记者,为帮助跨境主播解决没货源、没直播场地等问题,捷晶公司投资建设了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为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中小创业者赋能。

直面瓶颈,转型有高招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县域产业电商需要着力打通电商支撑服务领域的堵点,盘活优质服务资源,通畅产业关键节点,解决在资金、技术、运营、规范等环节的各类困难和瓶颈问题。

受到土地、劳动力、能源供给紧缺且生产要素价格较高的影响,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着产业转移压力。生鲜、苗木等产品的包装和运输需求更高,对仓储运输成本更加敏感,部分对本土货源依赖性不强的生鲜电商开始转向物流成本更低的地区。此外,部分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食品质量安全管控难,以及电商运营人才缺失等,这些问题成为制约江苏县域产业电商发展的重要障碍。

例如,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扬州传统的毛绒玩具产业正面临产业梯度转移。当前扬州毛绒玩具产业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生产企业技术层次低、体量偏小,缺乏创新人才、主题产品不多,生产环节成本不断攀升、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园区引导生产加工企业升级传统生产模式,开发细分市场、开展个性化产品设计、培育自主品牌、提升供应链敏捷性,向小批量、多品种、快捷交付的柔性生产模式转变,增强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价值链掌控能力。”维扬经济开发区经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引导并支持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应用电子商务扩大销售,推进“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流通”的产业发展模式。

“近两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也面临外贸交易交货期长,付款期长,资金回笼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刘旭冬告诉记者,公司努力保证外贸销售的同时加大对内销市场的开发力度,通过各类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增加海外跨境电商平台的投入,将产品直接销售到海外客户手中。

“说到转型,集聚区直面新市场环境下的消费者,通过数字智能工厂对独立品牌以及新锐服装设计师的产业支持,形成从个性批发到小众品牌的商业模式转变。此外,阿里巴巴(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园、金剪刀华服产业园等项目持续推进中,聚集了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龚良说。

在向清华看来,疫情加速了服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以前服装销售周期是几个月,现在已经缩短到15-20天,短期内很难做高库存,需要根据市场的销售情况来反向定制生产,此外消费者更注重款式、品质,而不是单纯考虑品牌。常熟有产业集聚的优势,工艺水平、生产能力高,可以依托行业大数据,精准制定出不同地区需要的款式。

江苏省商务厅认为,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电子商务产业,推动产业链各类资源集聚和线上线下融合,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

□ 本报记者 田墨池 丁茜茜 宋晓华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