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2022年04月20日07:2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底子更牢 江苏颜值更高

“到2025年,全省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美丽江苏的支撑力量显著增强”……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将为我省今后一段时期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指导和依据。4月19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相关情况。

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既是供给端,又是需求端;既服务重大项目,本身也是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环境扩容能力,盘活存量环境资源,为经济发展释放更多环境容量,还将有力拉动投资、扩大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陈志鹏介绍,《规划》的出台,对于我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加快补齐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短板弱项,优化空间布局,保障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的有效供给,全面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增强生态环境监管效能,为全面提升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物质保障和硬件基础。”

《规划》着力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4个方面10大项工作任务,其中“补短板”任务3项,主要包括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促提升”任务3项,主要包括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危险废物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以及清洁能源供应;“强支撑”任务3项,主要包括自然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和生态环境监测监控;“提水平”任务1项,即管理能力现代化。

对应主要任务,《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废水处理设施建设等9类重点工程,更加突出系统性,涵盖城乡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生活垃圾、危废和一般工业固废、清洁能源、自然生态保护、生态环境监管等多个领域,涉及生态环境、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水利等近20个部门,将各部门各领域与生态环境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进行整合,形成了完整体系和全省统一的抓手。

确保可量化可考核推动贯彻落实

《规划》注重工程设施建设,在任务部分对各类设施建设能力规模都提出具体要求,并设立相应的重点工程专栏,对重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明确到各设区市,分解成工程量和各地建设任务。提出构建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库,确保《规划》可量化、可考核,推动真正贯彻落实。

比如,《规划》明确,加大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力度,全面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等污水管网空白区,加速推进老旧管网、不合格管网改造,消除污水直排口。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苏南地区88%、苏中地区75%、苏北地区70%,全省平均80%。

对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如亚表示,将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333”行动,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加强雨污分流改造,加快管网排查检测修复,严控管网工程质量,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到2025年底,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有60%以上的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其中苏南地区目标是80%。

围绕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加快养殖场设施装备改造提升,提高畜禽养殖自动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左右。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介绍,“十四五”期间,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农业农村部门将同步推进规模养殖场和规模以下养殖户改造提升,进一步配套完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设备,推广节水、节料、节能养殖模式,积极推进农牧循环绿色种养试点,推动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的规范化管理。

统筹发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增强清洁能源供应能力”是《规划》十大主要任务之一。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袁焕明表示,我省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风电装机达到2800万千瓦以上。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按照“全省一张网”思路,强化输气管网与LNG接收站、储气库、干线支线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天然气管网与周边省份全连通,所有县(市、区)全覆盖。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大容量高效煤电机组比例,持续淘汰煤电落后产能。

省环保集团是全省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省级投资主体。集团副总经理陆继根说,“十四五”时期,集团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统筹规划、市场运作”指导思想,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动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迈上新台阶。专门成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推进专班,聚焦重点领域,打造“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样板工程。探索建立省、市、县共担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出资机制,构建投建运管一体化等多种形式的商业模式。

作为牵头部门,省生态环境厅将建立年度调度—中期评估—终期评估的全过程评估体系,将《规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体系,作为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此外,我省还将把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省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和省治太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对象,积极为相关项目争取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优先推荐给生态环境部项目储备库;积极发挥绿色金融助力作用,列入“环保贷”重点支持领域,研究开发有针对性的绿色金融产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多元化投资推动项目实施。

□ 本报记者 吴 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