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宜兴:疫情防控“不松劲” 投资生产“不停步”

2022年04月24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24日电 (李子佩)疫情防控有条不紊,产业发展争分夺秒。当前江苏省宜兴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把重大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围绕督导抓好疫情防控、保障正常生产经营、及时落实暖企政策三大工作重点,“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好货物运输、人员管控的实际困难,确保骨干企业疫情防控“不松劲” 投资生产“不停步”。

环保科技工业园:百亿级项目签约80天后启动建设

作为宜兴经济发展主阵地,宜兴环科园进一步强化标杆意识、争先意识,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今年以来,环科园不仅在双招双引上频频出彩,更在项目建设上跑出了“加速度”。1月24日,新年首个百亿级超级陶瓷电容器与智能传感器制造项目落户;时隔一个月,总投资50亿元的誉衡生物创新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落户;一周前,“云签约”10个总投资53亿元项目。

达成投资意向之日,就是服务开始之时。从项目签约到土地挂牌仅用5天时间,35天完成土地摘牌,80天后项目便启动建设,超级陶瓷电容器与智能传感器制造项目跑出的“加速度”让“环您所愿”成为现实。

“环科园的‘零等待、零距离、零障碍’的服务理念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深圳市晶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阳表示。据宜兴环科园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4日项目签约结束后,园区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7天*24小时”快速推进项目立项、供地手续、开工准备等各项工作,靠上服务、主动作为,竭尽全力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同时,园区积极对上沟通协调、高效对内协同推进,在各级部门的通力合作支持下,仅用了短短5天时间,便完成了土地挂牌,充分展示了“园区效率”“宜兴速度”。该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年产超级陶瓷电容器4000亿只,年产氮氧传感器200万只、压力传感器3000万只、汽车传感器10000万只,实现年产值160亿元,综合税收近10亿元。

经济开发区:让250多家重点企业生产“转起来”

在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的主控中心,燃气轮机与蒸汽轮机机组运行稳定,工作专班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发热、保供电,近来企业日均供热量近8000吨。

在厂区的另一边,柠檬酸生产线也热气腾腾,日均产量达580吨。发货通道上,多辆载满柠檬酸的货车经过仔细地消杀后驶离厂区,即将交付到客户手中。

国信协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园区的帮扶指导下,我们第一时间动员组织了1500多名生产人员,提前筹划解决好员工住宿、饮食等生活问题,确保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生产没有后顾之忧。”

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员工们有序排起队伍,开始了经开区新一轮的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在现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高效配合,采样工作有序高效。“我们从车间走几步路就能采核酸,一过来就有人引导我们扫码,又快又方便,也不影响我们工作。”刚刚完成核酸采样的一名企业员工点赞了这个厂区内的贴心“采样点”。

在多轮区域核酸检测中,经开区特别在江苏银环、国信协联、乐祺纺织等企业设置了7个企业点位,助力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同时不误生产。

戴着口罩抓发展,经开区拿出了“主力军”的担当。园区先后成立疫情防控、生产保障、纾困帮扶等多个工作小组,为园区250多家重点企业做好服务。

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规上工业企业全力开工

4月22日上午,位于宜兴市张渚镇的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内一片繁忙景象,车间内工人们按照生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沪宁钢机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李翠光表示,目前,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防疫工作全面保证情况下,生产有序开展,承接的国家重点项目均能够按照计划进行生产。

为保障沪宁钢机等重点企业夺取防控和发展的“双战双赢”,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成立多个服务专班,派出服务专员,重点围绕骨干企业的疫情防控日常工作、货运车辆闭环管理、破解生产要素制约等方面,由专人定企,主动靠前、全面服务,确保骨干企业“防疫不松劲、生产不减速”。

针对龙头企业沪宁钢机运输量大、来往车辆多的实际情况,度假区成立了沪宁钢机运输服务专班,设立专用货车营地,24小时保障企业物料运输畅通,全力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

当天上午,窑湖小镇的施工人员按计划分批次有序进行核酸采样。复工以来,窑湖小镇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进出工地人员严格扫“门铃码”,对宿舍、食堂等聚集性场所定时消杀,并在度假区帮助下,对货运司机实行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项目进度按计划有序进行。

截至目前,度假区1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现复工复产,近六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保持80%以上开工率。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