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市淮安区:社区一线战“疫”有苦有乐

2022年04月24日07:3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一线,战“疫”有苦有乐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是连通党和群众的“毛细血管”。疫情之下,社区工作者如何筑牢社区防线,他们有哪些所思所盼?连日来记者下沉淮安市淮安区社区防疫一线,零距离体验和聆听。

“你好,请戴好口罩,到这边扫码、测体温。”在河下街道西城花园门岗处,社区专职网格员李露盼引导居民进行防疫检查。

李露盼负责的住户有398户1185人,目前她共排查出3月1日以来市外回淮人员31人,市外工作、学习人员111人。李露盼说,虽然全区320名社区工作者都奋战在“疫”线,但社区人手少的短板还是很明显,大家经常忙到忘记吃饭。

为增强社区防疫力量、缓解社区工作者压力,3月11日淮安区组建51支海棠志愿者党员先锋服务队,全区1108名机关党员下沉社区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并肩战“疫”。

“守好第一道关口至关重要。”平桥镇十洞村与宝应县泾河镇接壤,十洞村党总支书记王昌盛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了解居民流动情况。除了打电话,王昌盛还组织村组干部对全村16个村民小组673户逐户核查,确保全村在家及返回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连续奋战,让王昌盛十分疲惫,但守好淮安“南大门”就是为全区乃至全市疫情防控作贡献。王昌盛表示,年龄偏大的社区“两委”知识储备、专业技能欠缺,这更让他担心,大家面对工作的新要求往往力不从心。“年轻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学历较高,但社区工作经验不足,在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存在畏难情绪和能力短板。”

为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淮安区建立健全学历教育、专业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的社区工作者培育体系,创设“振兴旗手”大讲堂、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等平台,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每天上午7点,瞻岱社区工作者、1994年出生的田欣悦就来到社区,开始一天的工作。“最近几天忙着推广‘场所码’,挨家挨户做宣传,同时手把手教大家注册。”

到晚上,田欣悦还要按照公安大数据要求,做好相关推送人员的隔离服务工作,“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凌晨2点多在漕运小区,3个人用了将近2小时才说服一名60岁外地返淮人员去隔离。”

“做社区工作,还是很开心的,要说苦恼,就是相对来说经济待遇不高、上升渠道不多。如果这两样解决了,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到社区一线施展才华。”田欣悦说。

□ 通讯员 连凌 邵慧文 孙斌斌

本报记者 陈海霞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