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聚焦奋斗在江苏城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路上的建设者群体(下)

2022年04月28日18: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住房、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精细管理、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等方面,切实保障及改善民生;全面开展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2022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围绕“一个主题”“两项行动”“三个重点”思路,全力开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持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江苏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给人民生创造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江苏住建行业无数员工,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江苏的住建事业添砖加瓦。

美丽江苏建设、江苏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涉及到住建系统方方面面,住房公积金、园林绿化、市政道路等,无不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奋战在各个条口上的江苏城建职工,用自己精湛的专业技能,朴实的服务精神,为人民群众享受江苏之美尽心尽责。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常熟分中心副主任、支部副书记沈利亚一心为民,敢于担当、不愿服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在多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压舱石”和“领头雁”作用。“租购并举”是国家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租房委托提取公积金是苏州市公积金中心2021年度重点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沈利亚带领使用科同志,对10人以上的企业邮寄宣传信函,对20多家外地职工占比较多的企业开展逐一走访调研。为实现政策的家喻户晓,她3次走进“虞燕送理·政奋人心”开展宣讲。为提高租房审核的通过率,她主动联系常熟新市民事务管理中心,利用其房屋租赁信息辅助审核,线上审核通过率高达91.93%。在她的身先士卒和严格要求下,分中心年内共走进110余家单位贴近服务,一笔一笔扎实推进,这种改“等”为“送”的工作方式使得公积金制度的影响面急剧扩张,有力推动了包含租房提取在内的各项年度任务圆满完成。为帮助部分退休职工领取被“遗忘”的公积金,她全员发动,多头协调、多次带病带头走访,努力推进,3515名退休职工成功领取到2064万元的公积金。把服务做到了职工的心坎上,用脚步和汗水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建党100周年前夕,分中心支部被评为被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侯绪栋在疫情防控中充当急先锋,用志愿服务显担当。作为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他在坚持及时做好各种疫情防控指令上传下达工作的同时,八小时之外,转身成为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做好调查、宣传工作。2月15日临近18点,侯绪栋在单位核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人员信息情况,接到了汶河街道四望亭社区的电话,通知他晚上19点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忙完单位的事情,又准时赶到四望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次的志愿者工作是“敲门行动”,向社区内居民逐户发放疫情防控责任告知书。该小区地处老城区,没有电梯,他只能一层一级上下楼,挨家挨户敲开门,递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告知书,向居民解读疫情防控措施。

泰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姜堰分中心支部书记、副主任蔡君峰,工作28年来,坚持“为人民服务”工作方针,从群众角度出发,做到设身处地理解群众,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千方百计温暖群众。为确保公积金发放安全、高效、规范,她采取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实行人员定期轮岗,相互配合、相互监督,杜绝资金安全隐患。同时做好银行业务检查工作,定期到承办银行检查公积金贷款资料的完整性,信息填写的准确性,贷款催收情况、权证办理情况等,督促承办银行规范、及时地处理各项公积金业务。疫情期间防护用品紧张,她想尽办法主动为窗口人员提供医用手套500只和消毒纸巾近千张。她还连续四年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让这名山区贫困生顺利毕业进入社会。

宿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宿豫管理部窗口工作人员韩作顺,多年来尽心尽力为公积金事业奉献,以“老黄牛”精神推动着宿迁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虽然年龄较大,近年来血压、心脏也都不稳定,但他从没有请过一天假。2021年12月1日凌晨,他突感腹部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医生建议做手术,但他要求保守治疗。每天早晨6点到医院挂水,9点前准时到工作岗位,晚上下班后再到医院挂水,7天时间挂了28瓶盐水,仍忍着疼痛坚持工作,没有耽误一天工作。春节期间,他更是主动请缨,连续四天到岗为缴存人办理线上业务。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党总支书记顾毅,30多年来奋战在市政一线。在全过程参与南通濠河景区提升工程过程中,由于河道排口情况复杂,许多排口没有资料可以调阅,顾毅带领一班精兵强将成立党员先锋队,不论昼夜、不分假期,风雨无阻地坚守在排查现场,成功为濠河周边288个“有主”“无主”排口全部上了“户口”,为濠河水环境提升整治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面对施工过程中商户、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等问题,他主动调解、耐心细致上门做工作,一线推进落实整改。通过五加二、白加黑的连续奋战,最终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高质高效完成了一期8条道路的提升改造。在他和班子的带领下,近五年来南通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先后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无锡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从事城市绿化工作近40年,作为行业领军人,他积极带领团队攻克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中的疑难问题,有效解决了煤污病对市树香樟的危害,主持实施“366+”绿化换装计划,推进“十大精品游园”项目,先后完成高架月季花箱、东林广场游园绿地提升、中心城区百个花卉点等,展现了美丽无锡的新风采;主编出版《无锡太湖湿地适生植物图册》,均获得了业界一致认可。

2020年6月,南京市遭遇了有史以来罕见的超长梅雨期,长江、秦淮河水位不断上涨,长江南京段水位三次刷新历史极值。6月12日夜,南京市突发持续性强降雨,市绿化园林局一级主任科员薛剑主动请缨,申请防汛值班,24小时吃住在单位,领导考虑他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提议轮流值班。他却说:“现在汛情这么严峻,我就算在家,也睡不踏实啊!”7月18日,长江南京站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防洪形势严峻。薛剑接到八卦洲下坝村岸坡出现管涌险情的紧急电话,连晚饭都顾不上吃,换上雨衣立即奔赴管涌现场,与抢险人员一同工作至次日凌晨2点险情排除,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苏潇煌 苏党轩)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