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四类药品”恢复销售 药房提醒购买使用需谨慎

2022年05月01日09:48 | 来源:零距离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四类药品”恢复销售 药房提醒购买使用需谨慎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知,从4月29日晚间开始,南京各药店恢复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四类药物的销售,同时要求各药房对销售上述药品实行实名登记。各药店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3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药店,各药店内部均悬挂了海报,提醒市民购买感冒发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生素需要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市民进店买药,都需要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测体温。如果顾客需要购买四类药品,他们是要求凭身份证实名登记销售。网络上,如果市民在美团、饿了么下订单,肯定先要输入身份证实名登记,登记之后才能选购四大类药品。另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表示:出售时会登记购买人和使用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所购药品名称、数量等信息。市民如果有发烧、咳嗽的症状,他们会尽量建议去医院,一些从高风险地区来的顾客,他们是不销售的。

从上午的销售情况来看,市民都比较理性,没有大量备药的情况。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只有需要时才会购买。如果碰上特殊情况,药店不销售,就去医院。

对此工作人员提醒:四类药恢复销售了,市民可少量备一些家庭常用药,但使用时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详细阅读说明书,谨慎使用,特别是抗生素类药品。比如像头孢类,以前没有使用过,一定要做皮试之后看有没有过敏才能使用,以前没有吃过或者有过敏史就不能使用,要遵医嘱。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强 编辑/国正)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