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一会计收到假领导信息 咨询民警识破骗局

2022年05月01日13: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一会计收到假领导信息 咨询民警识破骗局

近日,南京江宁一家幼儿园的会计周女士收到一条社交软件信息。对方自称是幼儿园园长,要求周女士办理发票业务并提供银行账户信息。好在学习过反诈知识的周女士及时咨询社区民警,才避免损失。

周女士是幼儿园会计,她收到信息后发现对方的昵称、头像跟园长一模一样。对方要求周女士将开票资料发过去并提供幼儿园的银行账户信息,这让周女士起了疑心。

周女士想起前段时间社区民警上门来进行反诈的宣传,感觉不太对劲。于是先打电话给了园长。在和园长确认后,立即咨询了社区民警。

在跟园长确认后,民警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型骗局。如果周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提供了银行账号、开户行等信息,对方将进一步要求周女士进行转账。

周女士对诈骗信息如此警觉,与当地公安部门推出的“反诈AI智能外呼服务机器人”密不可分。该AI机器人采集了社区民警的声音,可以自动拨打辖区居民电话,并根据上下文语境,与居民进行智能化交流,宣传反诈知识。目前,AI机器人平均每日可拨打400个左右电话。自去年10月在江宁派出所运行以来,共呼出电话35000多个,有效接听率达98.5%。

(郑伟康 王凤林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