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示范全国

2022年05月07日17:00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通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示范全国

本报讯 (记者王玮丽 实习生耿姝晴 通讯员黄燕 童市轩)记者昨日获悉,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全国20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南通市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成功入选。在典型案例评选网络投票中,南通位列全国第四、江苏第一。

此次南通入选全国典型案例的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发端于2017年我市在全国首创的“家纺质量合作社”模式。家纺质量合作社积极吸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社,实施统一产品标准和标识、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统一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统一建立质量信用体系、统一品牌发展建设、统一执法监督的“六统一”质量提升方法,促使入社成员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5%。4年多来,质量合作社模式在多个行业推广应用,全市先后建成锦纶、坯布、家具、电动工具等12个质量合作社,覆盖小微企业3650家。2020年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调研时对我市质量合作社模式充分肯定。

立足先行先试经验,2020年起,我市全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写入《南通市质量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发布《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建立质量合作社专项基金,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社员企业提供涵盖质量基础设施、质量管理、质量人才、品牌建设、信用信息、营商环境的“六统一”服务。开展质量合作社“一站式”线上平台建设,一站式解决和服务企业质量诉求。

随着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建设的深入推进,具有南通特色的助力优势产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模式逐步形成。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开展以来,已指导6家企业通过CNAS认证;指导社员企业建立各类标准1.8万个,推动32家品牌企业与242家小微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开出质量建议374项,与高校联合开展质量攻关和赶超项目194项,取得经济效益1亿多元;指导入社企业新注册商标921件、专利4976项,打造了一批产业品牌;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贴牌加工链、供应链80多条,新增业务收入3490万元。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创新示范区。力争到2023年底,产业质量合作社达20个,为南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新动能。

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