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两新”组织实施七大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2022年05月10日15:3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活党建“红引擎” 助跑复产“加速度”

6日上午,位于如东县掘港街道的江苏世纪燎原针织有限公司,机器设备马力全开,原先寂静的厂区响起了久违的“轰鸣声”。“特殊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要开足马力、发挥作用。”公司党总支书记黄勤兴奋地介绍说,企业党总支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产一线等关键节点成立了4个“攻坚支部”,33名党员带头加班加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如东县在复工复产一线成立了256支党员先锋队、187个攻坚党支部,激发“两新”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这是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上月底,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通过实施“党建领航”凝心行动、“政策落地”惠企行动、“政企结对”帮促行动、“三师进企”护航行动、“攻坚有我”聚力行动等七大行动,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活复工复产“红色引擎”。全市5800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7万多名非公企业党员迅速响应、主动靠前,争当“红色急先锋”。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5%以上,员工到岗率超98%,复产率达到九成。

政策红包精准到

“复工复产后,厂区实施闭环管理,多亏有了‘红色代办员’,短短一天就帮我们办好了通行证,解了燃眉之急。”9日,江苏金太阳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丁可敬正忙着协调人员做好消杀准备工作,8辆上海来通的货车已经通过审核,即将陆续进厂。

“惠企政策成效如何,关键在于政策落地精准滴灌。要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将政策送上门、送到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陈鹏军表示。

位于海安市雅周工业园区的江苏新晶合电力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杭州亚运会配电设施供应商之一。受疫情影响,原料采购、发货、资金回笼等多个环节均有不同程度困难。最近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公司党支部书记樊林迅速组织支部党员对企业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在第一时间与银行、税务等部门进行了联系。

得知企业存在资金链紧张的困难后,海安市驻企联系员洪海军立即与海安农商行对接,仅用两天时间就为企业争取到“降低贷款利率1个百分点、调整1500万元为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增加500万元信用贷款授信额度”的“金融惠企大礼包”,有力保障了企业按时高标准交付产品。

为了帮助企业集中精力抓生产,市委组织部创新在全市“两新”组织和党员中启动“红色代办”行动,组织联企干部、驻企指导员、企业党员、村(社区)干部建立“红色代办员”队伍,广泛开展“企业发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活动。至目前,全市1920个党群服务中心变身“服务超市”,8000余名党员主动报到担任“红色跑腿员”,累计为2430个企业项目(其中复工复产项目467个)提供政策申报、项目报批、手续办理等代办服务。

专家团队解企困

7日,一支由律师、税务师、会计师等专业领域专家组成的“稳企兴企”专业服务团走进海门区三星镇,为当地70多家企业疏通“难点”“堵点”。“根据我们科技企业特点,在金融优惠服务、减费降税政策等方面给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让我切实感受到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重视,不仅坚定了我们渡过难关的信心,也让我对后续发展有了更足底气。”南通电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

为了帮助企业更快稳产达产,海门区委组织部发出了“靠前行动”动员令,实施“三师进千企”活动,集结来自14家事务所、7家税务分局的律师、税务师、会计师69人,组成30个服务团队,以“一园(片区)一团”模式,对接11个区镇的30个工业园区(片区),助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组织有号召,支部有行动。市委“两新”工委吹响“集结令”,组织各行业党组织全面参与助企稳企兴企工作,发挥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启动“三师进企”护航行动,通过驻点服务、入企服务、线上服务等形式开展助企兴企工作,为复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财务分析、税收优惠等各类专业服务,切实为企业分忧解难、降本增效。至目前,全市共组建“三师”服务队46支,召开专题服务对接会103场,服务企业3400余家。

党员干部靠前站

7日,在江苏凯瑞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纺纱机、织布机高速运转,一套套织布成品快速下线。眼前的火热景象,让公司负责人松了口气。前阵子受疫情影响,部分原材料断供,公司已停产多天。得知情况后,通州区联企服务员、交运局运管科科长余加兵立即与商务部门联系,最终落实了供应商,解决了原材料短缺问题。

3月以来,因受疫情影响,通州区家纺产业园区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南通州家纺产业党委实行“一对一”保障服务,安排党建指导员直接联络、1个机关单位包点解难、若干名镇村干部服务保障,与制造业企业结对,“一企一策”“一难一策”助企破题。“需要我们协调解决什么困难?”“员工到岗率有多少?”“对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还存在哪些疑问?”这已成为联企党员干部走访每家企业时的口头禅。至目前,园区联企干部共收集162个问题,其中106个问题顺利解决。

此外,我市组织部门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纽带作用,组织联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联系走访服务,为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提供政策咨询,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创新活力,为企业提供“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全程服务。至目前,全市联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累计走访企业356次,召开专题座谈会86场,解决各类复工复产难题432个。

本报记者 张烨 本报通讯员 曹挺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