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建议丨江苏各地回应群众关切 适时调整“3+11”政策

杨维琼
2022年05月1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跟常州有关部门打电话确认了,我从镇江回去不再需要居家隔离,只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就可以了。”随着江苏“3+11”政策迎来众所期待的调整,在镇江呆了两个来月的王先生今天要回常州的家了。5月10日,江苏各地陆续发布消息普遍明确:14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和社会面本土疫情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省内跨市流动人员,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以流动。

今年以来,江苏省内疫情防控战已经持续了3个月。3月中旬,在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复杂形势下,江苏13个设区市对市外来返人员实行了“3+11”健康管理措施,即3天居家健康监测和11天跟踪健康监测,期间进行9次核酸检测。近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陆续收到江苏多地群众留言,希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3+11”政策。部分网友建议在科学精准原则下优化防疫管控措施,针对疫情风险状况分级分类施策,在提供“两码一证”前提下让省内低风险城市之间自由通行,尽可能减少对群众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影响。

5月7日起,江苏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昨日,江苏各地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均发布了调整后的来(返)市政策,14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和社会面本土疫情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省内跨市流动人员,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即可自由流动;无锡市还将范围扩大至14日内无本土病例所在省外设区市旅居史的来(返)锡人员。

对没有核酸阴性证明的,南京、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泰州、宿迁、扬州11市要求,抵达后24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72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间隔时间不低于24小时。无锡、常州两地要求,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在抵达12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72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如不能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应在“两站一场”、公路查验点现场进行1次核酸采样后方可有序流动。

人民网注意到,江苏多地明确,城市管控政策措施将随疫情形势动态调整,会根据14日内有无中高风险地区和社会面本土疫情及时更新。至5月10日相关政策调整时,从苏州、无锡、常州、扬州、泰州5市前往省内他市仍按原管控措施要求执行。

目前,江苏的局部疫情主要集中在无锡江阴,自5月3日以来累计检出阳性感染者超300例,当地正在集中力量和资源拔点攻坚。“要毫不松懈、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这项‘国之大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5月9日,在江苏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安全不懈怠,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