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电竞酒店不得接纳未成年人 全国首例该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宿迁宣判

2022年05月14日08:0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竞酒店不得接纳未成年人

本报讯 (记者 卢晓琳) 5月12日,宿迁市检察院诉被告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宿迁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当庭宣判被告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公开媒体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针对这起全国首例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宿迁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周辉呼吁社会、学校、家庭要全方位、多层次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

去年4月,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上法治课时从老师处得知有学生经常去电竞酒店上网。获取线索后,检察机关立即启动调查程序。调查发现,宿城区某电竞酒店在短短3个月就有未成年人上网记录387条。酒店经营者声称其所经营的是酒店而非网吧,在征得监护人同意后可以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但调查显示,未成年人入住登记表是由未成年人本人填写,酒店并未向监护人电话核实。该电竞酒店的企业登记表显示,其许可经营项目并不包含互联网上网服务。但酒店门牌上清晰标明服务范围包括“上网”,在美团APP的营销广告中也宣称是“依托于电竞游戏的新型酒店”,消费者评论页面的内容也主要围绕电脑配置、网速等。

电竞酒店作为电竞体验和酒店服务相结合的新兴业态,提供与网吧同等配置的上网服务,但目前仍处于监管盲区。检察机关认为,某酒店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要目的,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该酒店有义务核实消费者的年龄,但为达营利目的,没有履行相应义务,为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违反法律规定。宿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兆东表示,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形式对电竞酒店性质进行确认,希望通过此案强化社会公众对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推动地方立法明确电竞酒店属性,划分不同执法机关的执法权限,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