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宜居江苏·特色乡村》系列报道之五

英雄的名字 奋进的路标——江苏省盐城市佳富村

2022年05月16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乡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江苏乡村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彰显乡村红色文化魅力,既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也是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载体。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对已命名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具有红色文化印记且实施成效较好的村庄进行了梳理,人民网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村庄,陆续推出报道,以激活红色记忆,发扬红色文化。

佳富村村景。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荫荫古槐、潺潺清溪,蓝、黄、绿三色线的旅游公路一直通到盐城市佳富村村口。在佳富村,不仅能看到一幅“水润红村·桃香佳富”的美丽画卷,还有浸入乡村发展的红色基因。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佳富村,因革命烈士丁佳富而得名。

丁佳富生于1923年,牺牲于1946年。史志记载,丁佳富从小就受到革命教育,积极参加抗战工作。在担任护陇区公安股股长时期,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工作。后来,丁佳富在李庄(现盐都区郭猛镇民强村李庄)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对他严刑拷打,用尽各种酷刑,但丁佳富始终未泄露党的任何秘密,最后壮烈牺牲。说起丁佳富烈士遇难的情景,今年75岁的丁佳富女儿丁福兰一度哽咽。

丁佳富牺牲后,为缅怀其精神,土地改革时期,当地将原黄沙港、丁子集、楼地头等地合并改名为“佳富乡”,新中国成立后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佳富村。

在佳富村,丁佳富烈士的革命事迹在这里代代相传。为传承红色基因,铭记烈士,大冈镇建设了佳富红色纪念馆,并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纪念馆是佳富红色“地标”,馆内一幅幅烈士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使丁佳富烈士鲜活的形象穿越时空隧道,向人们诉说当年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

纪念馆在佳富原老村部基础上改建而成,占地1.16亩,主体占地230平方米,外部广场占地550平方米,主要展示丁佳富烈士的照片遗物和与他相关的各种战役、战役地图、生平事迹等。同时展示了在大冈这片热土上涌现的140名革命烈士事迹、大冈发展大事记、旧时生活场景、优秀老党员寄语和视频教育室等。通过具体而丰富的人、事、物的展示,让参观人员充分而丰满地认识烈士、学习烈士,真切地感受时代背景和环境。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丁佳富顽强拼搏、宁死不屈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了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红色传统代代相传,佳富村深挖党性教育元素,大力发展红色文化,在宣传烈士事迹、学习烈士精神、继承烈士遗志等方面聚力用劲,将烈士命名村打造成“初心课堂”。

特色果园使佳富村搭上了致富“快车”。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近年来,围绕“风景佳,百姓富”,佳富村以“生态宜居”为主题,坚持在田园上“绘图”,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和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旅游村、特色桃果产业村和红色文化村。

特色果园是佳富村致富“快车”。佳富村整合各家各户原有土地资源,成立村经济合作社,实行股份制,将土地承包给28个家庭农场,让“专家”和“快手”经营土地。2012年,佳富村利用黄沙土质先天优势,建成4500亩省级特色桃果产业园,年产值8000万元,500多名农民变身“果农”,人均年收入一下子增加2万元。2018年,佳富村紧跟网络时代发展,水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一方面开设淘宝电商,通过直播带货销售;一方面在上海开拓水果市场,租用冷库,摆摊设点,开设水果实体店。佳富水果产销两旺,远近闻名。

2018年10月,佳富村聘请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对新型农村社区民居进行整体设计,延续“白墙黛瓦、小飞檐、小套窗、红宅门”传统建筑风格,入选苏北农房改善首批省级示范项目。为顺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社区内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全覆盖,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天然气安装齐配套,幼儿园、敬老院、休闲区都到位,还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宣传。

如今,战火的硝烟已去,安宁和平的生活已经到来。若在仲春时节走进佳富村,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花儿开得正红。烈士丁佳富的遗孀丁吕氏搬进了新型农村社区,后窗正对着新建的佳富红色纪念馆,“也让他看看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李菲菲 朱雨萱)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