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开辟新模式新通道 江苏外贸货运“不歇火”

2022年05月18日15: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开辟新模式、新通道 江苏外贸货运“不歇火”

为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保障产业链畅通,江苏省各地多措并举,提高运输效率,保障经济社会良好运转。

【徐州:中欧班列江苏首列“铁路快速通关”班列徐工专列顺利通过霍尔果斯口岸】

17日,徐州中欧班列江苏首列“铁路快速通关”班列徐工专列顺利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发往中亚乌兹别克斯坦。早在13日,在徐州海关监管下,该专列满载徐工集团挖掘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共计50大柜100标箱发车,总货值约420万美金。经过4天运行,从霍尔果斯口岸顺利出境,发往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全程运输时间8天左右,比普通通关模式缩短2到3天时间。

陆港运营公司操作运营部负责人孟新宇表示:“徐州中欧班列目前可以通达欧洲、中亚、西亚等19个国家50多个城市,年开行班列超400列。”

今年以来,徐州中欧班列保障重点企业进出口需求,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此次徐工专列采用的“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就是通过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针对本列货物包含的一箱多票、多箱一票的复杂情况,探索实施提前申报、舱单归并等多项便利化措施,实现货物通关发车到达边境口岸后,无需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直接放行,提高了铁路口岸通关效率,推动中欧班列提速增效。

【无锡:“中欧班列+公铁联运” 海关助力企业开辟“一带一路”新通道】

近日,一辆满载着爱克发(无锡)影像有限公司医疗设备的货车在完成通关流程后,经卡口自动识别,顺利驶出无锡综合保税区。该批货物将通过公路转运至河南郑州,再搭乘“中欧班列”途经内蒙古二连浩特,最终运至比利时列日,全程用时约一个月。

爱克发(无锡)影像有限公司工厂厂长王琴表示:“与海运相比,公铁联运大幅缩短货物运输时间,由以前的两个月缩短至一个月,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我们的交付能力,增强了我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无锡海关的指导下,企业尝试以公铁联运模式申报,搭乘中欧班列出口,以最大程度地简化流程、节省成本。另外,“中欧班列+公铁联运”运输模式还实现了货物以原柜模式“点对点”从企业到客户的直接运输,减少了换柜、搬运等作业对货物造成的风险。“中欧班列+公铁联运”这一物流新通道的开辟,将有力推动无锡公路口岸形成立体式大物流格局,帮助企业充分享受运输便利和海关优质高效的服务。

无锡海关驻新吴办事处监管一科副科长王学刚表示:“下一步,无锡海关将借助“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系统”,密切联系企业,根据企业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中欧班列+公铁联运’线路选择,同时发挥综保区智能卡口和高科技验放手段作用,更好地帮助企业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徐州台、无锡台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